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提高劳务类个税起征点

  • 发布时间:2016-02-17 05:52: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苏琳报道:在今天举办的“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聚焦:新常态、新改革、新发展”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应对个人所得税实施分类,并在此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劳务类的起征点,减轻劳动者负担,“放水养鱼”。

  张车伟认为,在劳动报酬份额偏低、劳动者工资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劳动者拿到的收入被进一步拿走的比例不断上升。个人所得税3%、住房公积金6%、个人缴纳的社保4%等等,整个加起来,劳动者本来应该拿到的工资当中有26%变成了不可支配收入。

  为此,张车伟建议,个税改革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税制的公平性问题。尽快实施个税分类征收,劳务类、经营类、财产类等。在分类征收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劳务类报酬起征点,以减轻大多数普通劳动者的负担,同时加强对真正高收入者的税收监管。

  他还表示,个税改革要在劳动报酬份额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推进,劳动报酬份额提高是我国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及提升内需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