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省受理旅游投诉案件77件

  • 发布时间:2016-02-16 17:29:35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郑州晚报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旅游局获悉,2015年第四季度,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77件,已办结75件,2件正在处理之中;另外,全省现场调解处理64件,接受游客咨询968人次。郑州晚报记者 胡审兵

  投诉:去年第四季度涉及景区的投诉占七成多

  具体来看,77件旅游投诉中,涉及旅行社20件,占投诉总数的26%;涉及景区57件,占投诉总数的74%。无酒店投诉。

  在投诉旅行社案件中,出境游7件,主要涉及欧洲、新马泰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国内游13件,主要投诉涉及北京、海南、云南、山东、西藏、内蒙古等省份。

  在投诉景区案件中,省内主要分布在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南阳、安阳、焦作等热点旅游城市。

  分析:对旅行社和景区的投诉均涉及三方面问题

  据介绍,涉及旅行社投诉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旅行社擅自“增点购物”。 特别是赴泰国、港澳、云南游的线路,诱导游客参加自费项目、增加购物次数等。二是组团旅行社在选择地接旅行社上存在一定问题。游客因购物退货、拒签、遗失证件钱物、退票、司机态度差、网上预订未落实等非组团旅行社责任引发的投诉较多。三是在出境游中出现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游客退团退费的现象,如“巴黎爆恐事件”“台湾登革热疫情”等,都是游客因担心安全问题退团退费引发的投诉。

  对景区投诉的主要问题也有三个方面:一是个别景区在执行门票优惠政策方面还存在着问题。比如对现役军人、旅游年票、景区内交通捆绑消费和强制购买保险等,仍有个别旅游景区(点)对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景区进入冬季后,因天气较冷、游客较少、封山放假,或者利用冬季进行部分景点修缮等原因,提醒服务内容不全,不及时提前告知游客等引发的投诉。三是个别景区停车场安全措施不到位。游客车辆在停车场内物品丢失或车辆玻璃被砸引发的投诉时有发生。

  提醒:要防止旅游消费陷阱

  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省旅游行政执法总队)提醒广大游客,通过旅行社旅游时要签订旅游合同,谨慎购买物品以及理性维权。

  一是要签订旅游合同,二是要谨慎购买物品,三是要依法理性维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