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抢红包 互联网企业赚了

  • 发布时间:2016-02-16 15:29:13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假期就这样结束了,吃不够的山珍海味,见不完的亲朋好友,还有抢得根本停不下来的红包。2016年的春节,别样不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围绕“互联网红包”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身边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红包热闹非凡

  春节期间,人们不管是在看春晚、吃饺子还是放鞭炮,都少不了拿着手机咻一咻、刷一刷,或者摇一摇。正如网友调侃说,过去除夕四大年俗:贴春联、贴门神、守岁、领压岁钱;如今新四大年俗是: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

  猴年春节的互联网红包大战现在告一段落,盘点各大互联网企业在本轮“大战”中的得与失不难发现,各家都在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气氛、避免冲突和封杀之余,又能实现自己在“战前”制定的商业目标,可谓皆大欢喜。

  “咻一咻”达3245亿次

  作为央视2016年春晚独家互动平台,支付宝的四轮拼手气红包,加上零点后的集齐五福平分大奖,红包总金额高达8亿元。数据显示,除夕夜,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了惊人的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在今年的春晚上,让许多网友望穿秋水的“敬业福”终于有了着落,最终有791405位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元大奖,平均每人得到271.66元。福卡直接带动了支付宝上的好友关系,11亿对好友在支付宝上被唤醒。而且50后、60后、70后也跟着儿女或晚辈一起传递福卡,他们占到了总参与用户的15%。

  对支付宝而言,聊天工具并不是其目标,支付宝也不会为了做社交而做社交,金融服务离不开场景,大量的关系链,使得金融服务有机会深入到移动金融更多的场景中去,将成为各个金融场景的黏合剂和催化剂。红包习俗加上移动互联网,让除夕这个团聚的时刻也成了一个非常欢乐、繁荣的经济时点。在中国人口大量聚合的时刻,红包互动让品牌商与用户加强连接,而这些连接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日和此后的经济活动中将直接转化为消费。

  微信红包收发321亿次

  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去年除夕的8倍。整个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微信红包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总计5.16亿人通过红包与亲朋好友分享节日欢乐,较羊年春节增长了近10倍。

  从2014年马年春节微信红包初现,短短几年间,微信红包的各项数据实现了几何级数增长,成功改变了中国人的春节习惯与人情往来的方式,春节就是微信红包的主场。

  此外,微信今年推出了红包照片的新玩法,除夕当天共有2900万张红包照片发出,互动总次数超过1.92亿次。腾讯今年的红包军团还多了亲兄弟QQ助阵。除夕夜,QQ联合众明星及12大品牌,通过“刷一刷”的形式送出了超过2亿元现金红包和大量商户礼券。数据显示:参与“刷一刷”抢QQ红包活动的总用户数为3.08亿,共刷1894亿次,刷出红包22.34亿个。同时,QQ日消息发送总量200亿条,同时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百度打造超长红包季

  除了往年的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外,今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参与到异常激烈的红包大战中。比如中国电信的翼支付、互联网巨头百度推出的百度红包,都红红火火地“发自己的红包,让投资者抢去”。

  百度钱包“新年开福袋”活动从1月28日起至2月22日元宵节,打造了近1个月的超长春节红包季。截至猴年初一中午12时,百度钱包开福袋次数达112亿,共发放出价值42亿元的福袋,其中现金达3亿元,福袋中奖率超过90%。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钱包春节期间锁定电影票场景是“支付+电影”,未来还会有“支付+餐饮”、“支付+出行”等。百度钱包借助这种生态联动,将为自己夺取更多的支付场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