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GDP年率时隔两季度转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2-15 10: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府本月15日发布的2015年10月至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快报值显示,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同比下降0.4%,换算为年率为下降1.4%。较2015年7月至9月(换算为年率增长1.3%)出现下行,时隔2个季度转为了负增长。

  日媒指出,个人消费和住宅投资等日本国内的需求低迷是拉低GDP的主要因素。贴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增长率同比下降0.3%,年率下降1.2%。名义GDP也时隔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对实际GDP的贡献来看,内需贡献度为负0.5%,而外需为正0.1%。

  按项目来看,日本个人消费下滑0.8%,时隔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相比上季度(增长0.4%增)转为减少。由于暖冬,冬季服装等销售放缓。另外,日元贬值导致的食品涨价等,令消费者显示出较强的节约意识,同时,实际工资增长乏力也成为消费低迷的原因之一。

  在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日本国内住宅投资下滑1.2%,时隔4个季度出现下降,由于上年度日本政府补充预算的效果告一段落,公共投资下滑2.7%,连续2个季度出现下降。

  另一方面,设备投资增长1.4%,连续2个季度实现增长。由于坚挺的企业收益,出现了设备更新需求等。显示企业手头持有的库存增减的民间库存贡献度为负0.1%。

  出口减少0.9%,进口减少1.4%。虽然出口减少,但由于油价走低,进口量减少,对GDP增长率的外需贡献度为正数。在GDP领域不被列入个人消费、而是被列入出口的访日游客需求对出口起到了支撑作用。

  显示综合物价动向的GDP平减指数相比上年同期提高1.5%。而不含进口品类商品动向的国内需求平减指数下降0.2%。

  2015年度(截至2016年3月)的实际增长率如果要达到日本内阁府估算的1.2%左右的话,2016年1月至3月的环比年化增长率被认为需要达到8.9%左右。

  同时发布的2015年日本常年(2015年1月至12月)GDP实际比上年增长0.4%,而贴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增长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