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 多国密切跟踪

  • 发布时间:2016-02-08 07:1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超 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

  朝鲜中央通讯社7日报道,朝鲜当天上午利用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最新研制的对地观测卫星“光明星4号”,并将卫星顺利送入轨道。

  报道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日签署发射观测卫星的命令。

  根据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发布的公报,朝鲜当地时间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8时30分)在平安北道铁山郡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光明星4号”卫星。大约1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轨道,轨道斜角为97.4度,近地点494.6公里,远地点500公里,每94分24秒绕地球一周。

  公报称,这颗卫星根据国家宇宙开发局2016年计划最新研制,载有对地观测所需的测量设备和通讯器材。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将遵循劳动党重视科技的政策,“继续发射更多卫星”。

  联合国方面先前证实,朝鲜已经通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等联合国机构,确认将于2月8日至25日之间发射一颗地球观测卫星。

  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后来向国际海事组织通报,将发射窗口期调整为2月7日至14日。

  【多国密切跟踪】

  朝方发射活动引起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招致包括韩国、日本和美国政府谴责。

  韩国总统朴槿惠7日就朝鲜发射活动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评估朝鲜发射情况,商讨政府各部门的应对计划和方案。朴槿惠呼吁联合国就朝方违反决议的举动立即采取“强力应对措施”。

  为全方位监控朝鲜发射活动,韩国军方动员天空和陆海空所有探测设备,包括在地面启动预警雷达收集情报,派出宙斯盾军舰执行探测朝鲜发射动向的任务,并投入预警机执行对空监视任务。

  联合国外交消息人士证实,应韩国、美国和日本共同要求,安全理事会7日晚些时候将就朝鲜发射活动召开紧急闭门会议。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发表声明称,谴责朝方“挑衅且破坏地区稳定的”发射活动。

  “朝鲜导弹及核计划严重威胁我方利益,包括我们最亲密盟友的安全,”赖斯说,“(这)还不利于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谴责朝方发射活动,称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绝对不可接受”。

  【发射效果待观察】

  韩联社援引韩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发射了一枚“远程火箭”,一级火箭推进器于首尔时间9时32分(北京时间8时32分)分离,炸成270多块碎片坠入朝鲜半岛西部海域,9时36分从韩方雷达上消失。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根据日本政府初步判断,朝方发射的“远程火箭”没有任何部件坠入日本领土。

  日本共同社援引政府方面消息报道,朝鲜“远程火箭”的部分残骸分别坠入朝鲜以西150公里处公海、朝鲜半岛西南250公里海域和日本以南约200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

  韩联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此次发射活动可能失败。不过,一些军事专家稍后修正上述判断,认为朝鲜的“远程火箭”试射可能获得成功。

  韩国军方一名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朝鲜“远程火箭”发射后的运行轨迹与朝方先前向联合国机构通报的预定轨迹吻合,而现有监测数据显示目的物“进入轨道”,朝鲜的发射活动可能获得成功,但朝方所谓的“卫星”能否在轨道中正常运转仍有待观察。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导弹技术专家约翰·席林认为,依据现有数据判断,朝鲜此次发射活动可能是2012年成功发射活动的“重复”,但“眼下作出确定性判断为时尚早”。

  2012年12月12日,朝鲜从平安北道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场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将“光明星3号”卫星送入轨道。(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