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淘年货令中国乡村年味大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2-05 19: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冀浩凡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记者 冀浩凡

  腊月二十七,杀鸡赶大集。在西安高陵区张卜镇郭于民的记忆中,腊月二十七是全家人上街备齐年货的日子,过了这一天商铺便要关门,难以买到东西了。

  “以往的年货多在镇里的集市购置,种类无外乎鸡、猪、白酒、糖、春联、鞭炮等老几样。”

  “现在大不同了,不用东奔西走,就能吃遍全国。农民购置年货也变得更挑剔了。”郭于民指着厨房里的年货说。湖南的剁椒鱼头、山东的鱿鱼丝、无锡的糖醋排骨等以前未曾尝过的“新”年货悉数在列。随着春节临近,陕西不少农民购买年货的渠道也悄然转变,网购开始大行其道。

  连日来,陕西商南县城关镇西关村的快递收取点比往常要繁忙。记者看到,山西香醋、德州扒鸡、孝感麻糖等各地风味特产纷纷被邮递至此,不少村民一天内往返取货数次。53岁的村民何江陆告诉记者,过去从吃到穿基本上都是自制,春节前几乎要忙多半个月,现在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实现送货到家。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各大电商加速抢滩农村市场,“快递下乡”已日趋完善。官方披露,快递下乡已覆盖全国三分之二以上乡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的年货清单已渗透到吃、穿、住、用、玩等各个领域,网购以其缤纷的商品种类,备受农民青睐。

  在西安打拼的“90后”陕南青年王道峰对此深有体会。“新年给老家添置了一台洗衣机,给父母购买了新衣,还给小侄子送了玩具车。这些都是通过网购完成。”王道峰说,虽然节前人回不去,但依旧可以给亲朋好友送去新春礼物,以表祝福。

  在王道峰看来,传统过春节的模式已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科技的发展、物质的丰裕令传统“年味”增添不少色彩。他打算再给父母网购一部智能手机,教会他们用手机上网。

  借助“快递下乡”工程和县乡村物流体系,当前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开始返乡创业。在陕西的一些乡村,农民将“土货”卖向全国甚至全球,赚鼓了腰包,再购入本地难以买到的新鲜玩意儿,城乡居民消费的鸿沟正在逐渐缩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