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吸金怪兽?上海迪士尼将年入240亿

  • 发布时间:2016-02-05 02:11: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迪士尼乐园公布门票政策和开园时间后,引发了各界关注。根据公告,将于3月28日起售卖门票,6月16日起开业。平日票价格为人民币370元,高峰日票价为人民币499元。上海迪士尼开业之后,将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业内预计,保守估计,上海迪士尼门票年收入将超过40亿元,而其他园内消费将超过200亿元,合计将为上海迪士尼带来至少每年240亿元的收入。

  年门票收入至少40亿

  据介绍,上海迪士尼乐园盛大开幕期所有门票均为指定日票,即游客将仅可在购票时所选定的日期当天入园。游客持一张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将可全天通行乐园内所有的游乐项目和娱乐演出。

  和全球各地迪士尼乐园一样,上海乐园也将按照本地政府有关最大游客承载量的标准和要求采取相应的限流措施。但迪士尼没有透露具体的限定人数。

  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斥资55亿美元,主体工程于2011年正式破土动工,是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

  迪士尼总裁表示,有3.3亿的中国人口居住的地方距上海迪士尼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或者飞机航程。上海迪士尼的发展商机无限。据德意志银行预测,上海迪士尼预计每年将吸引2500万的游客。

  分析认为,上海迪士尼的主要客流可能集中在高峰期,保守估计,以平均票价400元及一年1000万人次入园,上海迪士尼的门票收入至少有40亿元。如果以2500万人次预估,年度门票至少100亿元收入。

  园内消费或达200多亿

  迪士尼乐园的消费驱动力,主要来自迪士尼公司的动画内容。通过角色分组、演员扮演动画角色等,迪士尼乐园赢得了人们的内心文化认同感。然后,人们自然愿意埋单,包括票房、音乐剧、服饰、文具、玩具、摆设、出版物、音乐剧、教育等。

  据对迪士尼有深刻研究的第一财经报记者乐琰介绍,迪士尼乐园内消费的收益占比可达60%以上。北京执惠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照慧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据其估算,除了门票之外,餐饮住宿以及周边产品购买等,将为上海迪士尼创造200多亿元的年营收。

  刘照慧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国内80%以上的主题乐园都是亏损的,迪士尼的优势差别在于对于自有文化形象内容的延伸,对于旅游场景的营造等。迪士尼并不是单一的拥有游乐设备的乐园,而是童年的体验、童心的回归以及欢乐的氛围,更多的是精神服务体验。

  此外,国内的主题乐园,往往疏于设备的更新。据刘照慧了解,迪士尼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对60%的设备进行更新。

  将冲击香港迪士尼经济

  上海申迪文化发展研究院和上海图书馆联合发布《2015全球主题乐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的旅游发展阶段已经进入休闲度假时代,游客量的逐步增加以及旅游花费在可支配收入占比中的支出逐步下降,将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出游。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一个国家或地区会出现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

  2014年,全球主题乐园客流量再次创造历史新高,接近4亿人次。从增长幅度来说,2014年比上一年增长了4.0%,增幅略有减少,约0.5%。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人们游乐的需求被激发出来,沉浸于装置奇特的主题乐园代表着一种新奇的游玩体验,中国主题公园今后几年将继续蓬勃发展。

  未来,主题乐园亚洲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重,甚至超越后者。随着国际巨头纷纷进入亚洲市场,这一地区的主题乐园行业竞争将变得异常激烈。大型化、高质量、品牌化的主题乐园将更受游客青睐,而科技带来的创新体验将主导产业竞争格局。

  与上海相比,香港迪士尼的门票价格539港币(约69美元)较高。同时,上海迪士尼占地963英亩,规模远超香港迪士尼。不少观点认为,上海迪士尼将对香港迪士尼带来冲击,尤其是华东、华北的游客,不用舍近求远到香港迪士尼游玩。

  算账

  三口之家的迪士尼账单

  得知上海迪士尼将开门迎客的消息,家住北京的徐先生和徐太太打算带着刚上五年级的女儿甜甜(身高1.5米)去体验一把。为了帮徐先生一家预估一下费用,新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曾经自费游玩迪士尼乐园的中国消费者,他们足迹遍布美国、日本、欧洲和香港,因收入水平不同,除门票之外,餐饮消费在人均100元至300元不等,周边服务及商品消费在人均200元至500元不等。据此,粗略以上述数据进行计算。

  此前,中国游客最常光顾的是香港迪士尼,其一日门票为539港元。尽管园区配套酒店价格高达每晚2100元至3500元,因为香港迪士尼乐园游客停留时间多在8-9小时或以上,游客往往以家庭为单位,且夜晚烟花表演等使得住宿需求显著,园区配套酒店常年入住率高达90%以上。

  因上海迪士尼乐园面积更大,预计游客的停留时间可能更长,因而会带来更多的住宿需求。而且遇到旺季,价格仍有可能上涨。特别是对省外、甚至境外游客来说,住宿有较强吸引力。有分析认为,届时上海迪士尼酒店房价会在每晚2000元以上。

  调查

  八成受访游客想再去迪士尼

  2月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曾经自费游玩迪士尼乐园的中国消费者,常住地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华东、华北以及东北。

  30位中,有23位去过香港迪士尼,7人去过东京迪士尼,4人去过美国奥兰多迪士尼,1人去过巴黎迪士尼。有24位表示,还将自费游玩迪士尼乐园。另有6位表示,对迪士尼乐园兴趣不大,只是陪其他人去游玩,或者因迪士尼是固定景点必须参加。

  被表示强烈推荐或者强烈希望游玩的是奥兰多迪士尼,表示游玩项目最激烈的是东京迪士尼,而到访人数最多的香港迪士尼因为多种原因,爱恨参半。

  部分受访者回忆,不包括门票和住宿在内的园内花销,在人均300元到接近1000元不等,包括餐饮、有偿照相、即时玩具、纪念品等。

  对于即将开放的上海迪士尼,有20位表示,应该会自费前往游玩,原因包括未来会有小朋友或者小朋友年龄合适、可以同时游玩江浙沪、距离近且门票便宜、更方便重温童年等。另外10位则因为“人一定爆多”、“排队会排死”、“担心服务、秩序没有境外好”等原因,表示暂时不想去。

  公司

  迪士尼概念股遭热炒

  自2011年,上海迪士尼具体计划对外公告开始,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的炒作已经经历了好几轮。随着正式开门迎客的日期临近,A股迪士尼概念再次启动。

  昨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布旅游业界合作伙伴。美股方面,包括携程、去哪儿、途牛等知名在线旅游网站。A股方面,中青旅、中国国旅、锦江系、春秋系等都在名单之中。

  昨日,上证综指涨1.53%,收于2781点。迪士尼概念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其中,迪士尼衍生品制造概念股哈尔斯连涨三天,昨日涨幅近5.82%。此外,还有上海本地商业代表老凤祥、徐家汇,主运营场地位于上海的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旅游央企中青旅、中国国旅等公司均有较大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的合作项目。上海申迪集团的四家大股东分别是陆家嘴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公司、百联集团,它们是上海地区的文化、商贸、旅游、房地产龙头企业。锦江投资昨日也有2.39%的上涨,锦江股份涨幅为2.96%。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迪士尼所代表的“消费升级”、“亲子旅游”正好是当前A股的稀缺性主题。根据香港迪士尼概念股投资历史复盘,开园前1-5个月是迪士尼概念高潮期。上海迪士尼公园将于2016年6月16日开园,距现在5个月左右时间。未来一段时间内,迪士尼相关催化事件进入频繁落地期,如迪士尼地铁专线开通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北京三口之家的上海迪士尼消费

  经济型玩法

  门票 370元×3

  住宿 不住宿

  餐饮 500元

  交通 高铁553元×6+

  出租150元×2

  购物 500-1000元

  共计 6000元左右

  高富帅玩法

  门票 499元×3×2晚×0.95

  住宿 2000-3500元

  餐饮 1000元

  交通 高铁553元×6+

  出租150元×2

  购物 1000-2000元

  共计 12000元左右

迪士尼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棕榈股份 11.01 9.99%
2 北玻股份 7.49 3.88%
3 隧道股份 10.74 2.77%
4 亚通股份 16.70 2.27%
5 同济科技 8.82 1.8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漫步者 15.67 -1.26%
2 海得控制 18.27 -0.92%
3 中路B股 1.90 -0.83%
4 界龙实业 9.35 -0.43%
5 潮宏基 10.97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