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比增近五成 中国婴幼儿奶粉进口依赖度陡升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阿茹汗)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对于进口的依赖正与日俱增,这一变化也体现在了中国海关数据上。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达到17.597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5%,进口奶粉的猛增也为国内外乳粉企业提出了新的考验。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达到17.5972万吨,较2014年的12.1万吨增加5.5万吨,同比增长45%,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值达到24.71亿美元,同比增长59.5%。其中12月进口量达到2.4万吨,创造了单月进口的历史最高纪录。分区域看,主要增长来自于欧盟国家,来自荷兰5.7694万吨,占32.8%,同比增长71.9%;爱尔兰达到2.4436吨,占13.9%;德国为1.71万吨,占9.7%,同比增长269.5%;法国为1.5715万吨,占8.9%;新西兰则为1.4469万吨,占到8.2%。据统计,欧盟国家奉献了七成以上的进口奶粉。

  另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4年我国共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2.132万吨,与2013年基本持平,价值为15.49亿美元。进口量排名前五的国家为荷兰、爱尔兰、法国、丹麦和新西兰。从2014年进口量持平到2015年进口量同比增至近五成,其背后则是中国这个全世界乳粉需求量最大国家所发生的消费环境的变化。

  据乳业专家宋亮介绍,国内消费者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年需求量为60万吨,按照2015年进口量17万吨计算,已经接近整体需求量的1/3。宋亮指出,对于进口奶粉的依赖度增强,首先与消费者出于产品质量考虑,存有“崇洋媚外”心理有关;其次,电商渠道的崛起,尤其是跨境购方式的兴起,让进口奶粉不再遥不可及;第三,奶粉销售渠道的变革以及产品竞争的加剧不断压低奶粉价格,进口奶粉与国产奶粉的价格悬殊逐渐消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增量,仅去年一年,美赞臣、雅培、惠氏等多个外资品牌都推出了旗下进口原装新品,加码进口力度。

  据了解,中国“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后,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再度发挥潜力,预计2016年将新增约500万人口,此后逐年递减,五年逐渐释放1500万-2500万新增人口。根据宋亮的判断,随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量也将增加,2016年有望猛增至需求量的一半,换句话说,国内乳粉需求一半将由进口产品满足。当然,其中也包括国内乳粉企业“走出去”后带回来的进口产品,例如合生元在法国拥有工厂、贝因美已落户爱尔兰、飞鹤海外工厂也已选址美国。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乳粉企业“走出去”,加入到进口乳粉的潮流中是不掉队的方式之一,然而在进口的这条路上,国内企业实力和优势远不及外资乳粉企业,因此如何提升国内乳粉企业的本土作战能力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

  宋亮指出,国内乳粉企业的应对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点:一为鼓励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集中力量应对外来产品的冲击;二为树立品牌信用,在服务上下功夫,未来产品附带的服务才是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宋亮进而强调,对于国内乳粉企业而言,产品从单一乳粉向婴童食品、健康食品甚至是保健食品扩展也是应对之道,毕竟在国外乳粉企业的冲击之下,生存下来才是王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