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电东送开建滇西北至广东通道 将成珠三角空气治理“减压器”

  • 发布时间:2016-02-03 18:40: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记者李建国)西电东送“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3日举行了开工建设仪式。该工程是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也是国务院保障经济“稳增长”的重点工程。工程投产后,将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压力,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该工程西起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东至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和广东53个县区,线路全长1959公里,是南方电网目前最长的输电工程,也是西电东送首条落点深圳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其中,云南新松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2350米)的±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

  工程总投资约222亿元,计划于2017年具备送电能力。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广东输送电量约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说,该工程建设不仅可提高西部澜沧江上游电能外送能力,也将有力促进珠三角地区低碳经济发展。工程投产后,珠三角地区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6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6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3万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