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月份股基开局惨淡“冠军魔咒”再现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19:06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首月股市惨淡开局,上证综指创有史以来第六大单月跌幅,而创业板指则创出设立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受整体仓位较高和重仓成长股大幅杀跌影响,主动偏股基金1月份损失惨重,创出史上最大单月跌幅,去年涨幅居前的翻倍牛基今年1月净值多出现暴跌,而跌幅超创业板指的基金数量超过300只,凸显基金对行情的严重误判和风控机制的缺失。

  统计显示,1月份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分别达到24.31%和14.69%。其中股票配置范围为基金资产60%-95%的385只高仓位混合型基金1月份平均跌幅达到25.07%,其亏损幅度甚至超过了主动股票型基金。而该类基金月度跌幅已经超过了2008年10月跌幅,刷新偏股基金最大月度跌幅纪录。

  从单只基金亏损分布看,1月份共有超过700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1月的跌幅21.04%,而单位净值跌幅超过创业板指1月跌幅26.53%的基金数量也达到惊人的300多只,数量如此众多的偏股基金跌幅超过市场主要指数跌幅,这在基金史上也极为罕见。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造成基金1月巨亏的原因一方面是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今年初的市场判断过于乐观,从而大幅加仓至历史高点水平,无奈今年一开市股市即进入暴跌模式,基金净值损失惨重。而另一方面,也与基金的持股结构有关。去年四季报显示,基金去年底大举重仓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但这类股票估值普遍较高,在1月份跌幅普遍较大。如基金第二大重仓股石基信息1月份暴跌46.96%,接近70只基金重仓的第三大重仓股奥飞动漫暴跌40.44%,第五大重仓股皇氏集团和第八大重仓股太极股份1月跌幅也双双超过四成。这些核心重仓股的暴跌使得基金集体蒙受重大损失。

  随着股市的大幅杀跌,过往一直存在的基金“冠军魔咒”再现江湖,去年牛基纷纷成为跳水王。据统计,去年涨幅领先的十大牛基今年1月平均跌幅达到30.48%,显著超过基金平均跌幅。去年冠亚军得主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富国低碳环保今年1月份单位净值分别下跌38.59%和34.91%,成为1月份跌幅第一和跌幅第三基金。投资者如果冲着冠亚军的名头跟风买入,短期亏损将十分惨重。

  业内人士认为,偏股基金1月份的糟糕表现固然有基础市场惨淡的原因,但众多基金跌幅超过指数反映出基金经理市场判断能力不强,罔顾风控一味追逐成长股和基金经理考核不合理,导致基金经理投资行为短期化和羊群效应等诸多问题,这才是基金创出耻辱纪录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暴跌之后的市场走势,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市场经过快速深幅回调,风险得以充分释放,股票估值吸引力有所回升。目前市场已经跌到了没必要悲观的位置,部分公募基金开始分阶段加仓,在个股选择上,将严格投向有良好业绩驱动、行业前景广阔且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来源: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