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国企改革蹄疾步稳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1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南昌2月1日电(记者任江华)“过去有‘婆婆罩着’,现在要‘自家做主’,企业压力虽然加大,但市场主体地位和责任更强了。”江西省属国企江铜集团开展“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两年来,经营决策效率显著提高,企业发展步伐更加稳健。2015年,江铜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021亿元、利税超40亿元,继续居于世界铜行业先进行列。

  江西省坚持把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把国有企业打造成真正的市场主体上,重点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省委每月召开一次企业改革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和建议,省政府大力推动改革重大措施落实落地,强调国企改革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问题导向、市场取向、与发展同向,力求探索一条方向坚定、试点先行、一企一策、规范透明的国企改革路子。

  自2014年启动国企改革以来,江西省一方面重点推进企业市场化战略重组。通过引进北汽集团重组昌河汽车,15万辆整车生产线竣工投产;江钨集团在战略重组后当年扭亏,实现利润490万元。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行5项改革试点。江中集团开展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明晰出资人与企业的权责定位、董事会与经营层的管理边界,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96%……

  此外,江西省还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省盐业集团的混改试点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进行增资扩股项目的公开挂牌,第一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路径设计和指导,第一次全面公开披露项目信息和进展……参照这一模式,省旅游集团等一批国企的混改正有序推进。

  改革过程中,江西省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取消和下放了一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改进党对国企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目前,江西国有企业改革蹄疾步稳,实现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有探索、有创新、有突破,形成干部职工想改革、促改革、争改革的良好氛围。据介绍,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6万亿元,比2011年初增长2.1倍,年增幅达32.1%。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02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