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三大重点工程 支撑鹤峰县城经济大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01 10:29:4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复工建设中的江坪河电站

  2015年8月,投资数十亿元的江坪河水电站全面复工;同年12月8日,八峰药化拿到新的GMP证书;同年12月18日,宣鹤高速公路(宣恩县至鹤峰县)控制性工程开工仪式在鹤峰县艾蒿坪举行。

  三大重点工程犹如3个支点,让鹤峰这个贫困县在开放中逆势而上。

  融合开发“

  水电旅游名县”梦想正照进现实

  隆冬时节。鹤峰县走马镇江坪河水电站,400多米的大坝还在“长高”,工程车穿梭,远处“安全第一”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2015年初,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以15.1亿元人民币成功竞拍破产资产。当年8月29日,全面复工。2018年,首台机组将发电。

  这个省级重点工程复工,是鹤峰的大喜事,更是恩施州乃至全省的大喜事。离不开上级领导重视,离不开鹤峰开放思维和担当精神。

  “把矛盾留给政府,我们只管建就行。”湖北能源集团溇水水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从停工到复工,鹤峰“水电旅游名县”的梦想再次照进现实。

  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说,水电是流动的黄金。电站建成后,对防洪、发电、旅游、航运等方面有巨大作用。工程建成后,全县水电装机将达到60万千瓦,每年纳税将超过1亿元,水电及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将大幅上升,可实现鹤峰县域支柱经济战略转型,对促进州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鹤峰县长胡平江介绍,鹤峰水能资源蕴藏量100万千瓦,全县人均拥有水资源量居全省第一,江坪河水电站建设标志着鹤峰离建成全省“水电大县”的目标不远。

  江坪河水电站堆石面板坝居世界第二,届时,从县城到大坝的52公里溇水画廊,将是一条黄金水道,成为该县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据分析,江坪河水电站建成效益颇多:可提供水源,输送电量,税收过亿;工程施工期间可带动千人就业,可拉动建材、电力、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可改善交通状况,从县城到大坝水路可行船,若是水上快艇,相当于连接县城到走马的一条“水上高速”;可提高防洪功能;库区旅游开发优势明显。

  推进旅游和水电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鹤峰把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摆在最前面。2015年10月2日,王小平深入库区实地踏访时要求,清库时要做好沿途自然生态的保护性抢救,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共赢。

  “几年后,宏伟的江坪河水电站巍然矗立,高峡平湖、重峦叠嶂、原始森林、万顷碧波,这里必将成为一个供游客乐水乐山的天堂。”鹤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申贵如此描绘。

  重整革新

  八峰药化增添兴县富民强劲动力

  有人说,关键性的企业是第一粒树种,在其带动下,有可能长成一片森林。

  八峰药化,就是鹤峰工业森林的第一粒种子。它被喻为“富县工程”,是鹤峰县域经济的一个重要支点。

  而一年前,这里门前冷落,500多名工人一盘散沙。

  要么重整突围,要么淘汰出局,八峰选择前者。鹤峰县委、县政府强力挽救,解放思想,积极招商,解决企业土地、水网、电网困难,成功引进国内知名上市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八峰依法重整,恢复生机。

  转变思路从竞聘上岗开始,7次遴选,任人唯才。一边卸载清空,一边充电升级,目前新的电网、水网改造已完成。

  进行新版GMP认证改造是八峰药化的生命。为取得证书,该公司投资6800万元改造氨基酸原料生产线。目前完成投入4645万元,完成了生产设备安装、生产车间净化工程,2015年7月已试运行。

  “2015年6月,公司取得了19个品种的药品批准文号;2015年12月,该公司拿到新的GMP证书。”工作人员龚小群说。

  重整期间,利润提升。2015年1至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65万元、利润640万元,上缴税金405万元,自重整以来,已累计上缴税金963万元。

  观念革新了,墙都是门。2015年,该公司销售总额达到1亿元、利润1000万元,上缴税金1000万元。

  八峰药化复苏还解决了250多名困难人员就业,随着扩大生产规模,用工人数还将翻倍。其中,八峰村村民占就业总人数的32%,帮扶贫困户228户共772人。八峰村村民文美玲说:“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离家又近。”

  目前,大客户增幅为143.62%,成功开发俄罗斯NCPHARM公司、德国威林公司、法国华法美公司三个客户,三大公司年需求氨基酸系列产品1000多吨。

  本着轻装上阵、快速增长、连续翻番的战略,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规划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累计上缴税金1亿元;氨基酸系列产品年生产达到5000吨,口服液生产达到1800万支,固体制剂生产达到1亿片。

  八峰药化,这个氨基酸产业龙头正为鹤峰发展注入着新动力。

  开放开发

  鹤宣高速构筑提速发展黄金通道

  要想富,修高速。

  要加速发展、脱贫致富,拥有大交通是关键。

  去年12月底开工的鹤宣高速,经太平镇进入宣恩县当阳坪接恩来高速,全长约60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78亿元。

  高速公路建设重点是协调服务,难点是征地拆迁,鹤峰县委、县政府发挥着核心作用。

  为确保准时动工,整个征迁工作分3个阶段,即宣传发动阶段、实施动迁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9月24日,鹤宣高速公路征迁工作人员进入太平镇,宣传发动征迁工作。

  鹤宣高速建成,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将涌入鹤峰,带动沿线经济发展,让鹤峰融入大经济圈。

  高速,是鹤峰人民、外地游客共同的期盼。很多曾到过鹤峰的人感叹,鹤峰生态美,资源富,就是远。

  去年上半年,鹤峰屏山惊艳了网友。

  2015年9月,走马镇木耳山生态茶园荣获“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称号。当时的木耳山,铺天盖地的绿,颇有“秋日胜春朝”之境,难以想象那里曾是一座荆棘遍布的乱石山岗。

  然而,无论是屏山还是木耳山,只是美丽鹤峰的冰山一角。

  就旅游资源而言,专家勘察发现,鹤峰有5A级品相的景区资源4处、4A级的8处、3A级的15处,却无一处独具影响力的景区。

  值得骄傲的是,随着高速公路开通,遗憾将成过去;然而高速公路带来的又岂止是旅游的大发展。

  “鹤峰要发展,要有开放的、长远的视野,我们并不急于把鹤峰的美丽推向市场,那样只会毁掉这里的青山绿水。”王小平对此有着冷静的思考。

  小路小富,大路大富,高速公路快富。鹤宣高速贯通后,必将筑起鹤峰打开山门开发开放的黄金通道,对该县加强区域合作、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具有划时代意义。

  又踏层峰望眼开。

  鹤峰,在三大重点工程的推动下,发展势不可挡。 (李文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