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反垄断工作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6-01-31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案件申报352件,立案335件,审结319件,为《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最多的一年。这不仅意味着我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同时也显示出相关企业对反垄断审查认知度的提高。

  近期,有外媒以微软公司再遭反垄断询问调查为由,认为外企在中国面临严峻的监管挑战。在近日举行的2015/2016年竞争政策与法律年会暨竞争法律与政策报告2015年发布仪式上,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针对外资企业的说法没有依据。目前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工作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企业对反垄断审查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高。未来应不断细化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实现反垄断执法工作的常态化,才能为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公平的环境。

  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对于2015年反垄断工作的进展情况,刚刚卸任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的尚明指出,2015年,商务部依法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立法、执法、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反垄断审查监管地区;二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经营者集中审查的认可度大幅提高;三是审查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四是集中的方式以收购和组建企业为主;五是横向集中略有下降,纵向和混合集中有所上升;六是涉及境内的集中有所增加;七是审查中制造业并购成为审查的重点;八是未依法申报查处的案件有较大上升;九是附条件批准案件的监督进入常规期,监督成为常态。

  据相关数据,从2009年1月到2015年底我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案件总数1445件,立案1364件。2015年,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案件申报352件,立案335件,审结319件,均为《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最多。“上述数据不仅意味着我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同时也显示出相关企业对反垄断审查认知度的提高。”尚明说。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反垄断执法针对外资的说法,尚明指出:“这种说法毫无依据,从经营者集中的角度看,审查是依照申请进行的,是企业申请最直接正常的反映,谁申请就审查谁,并没有选择企业的属性。此外,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接受审查的比例大致相同,甚至涉及境内企业的审查数量更多。”“国家工商总局作为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严格依法办理。”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最近在回应微软反垄断专项调查时也强调。据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副局长陆万里在会上介绍,2015年工商机关立案查处涉嫌垄断行为案件12件,其中涉嫌垄断协议案件4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案件8件,主要涉及供水、供气、电信和医药等民生行业。

  致力于创建公平竞争环境

  针对我国未来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表示,2016年中国的反垄断任务仍然不轻。他建议,应该进一步完善竞争政策执法的建设,提高文明执法的水平,细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维护我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同时我国需要加强与发达国家的交流和合作,在竞争政策与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尚明也表示,我国反垄断立法还需进一步完善,完善不仅包括对早期的一些规章进行修改,还包括对《反垄断法》的完善与修改。“如果没有上位法的进一步细化,会造成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行政执法的不确定性和资源的浪费。”尚明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透露,为完善《反垄断法》相配套的法规、规章,适应反垄断的执法要求,国家发改委正抓紧推进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指南、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等六部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目前《关于滥用知识产权的反垄断指南》已公开向社会征询意见,《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也已经起草完成,即将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其他各项指南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确保今年6月提交国务院审议。

  张汉东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推进反垄断执法常态化。此外,他还指出,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主要做法,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研究制定相关制度,争取能够尽快推动实施,推动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