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GDP缺口率连续5年呈负值 陷入长期低迷

  • 发布时间:2016-01-29 10: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央行28日发布的《通缩报告书》显示,韩国GDP缺口率自2012年下半年起便持续为负值,预计今年的GDP缺口率在-0.7%左右,明年上半年为-0.4%。

  据报道,GDP缺口率是指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的差距,由实际增长率和潜在增长率之差除以潜在增长率后得出。GDP缺口率若为正值,意味着实际经济活动超过潜在增长率,物价上涨幅度有可能上升;而若为负值,则意味着经济活动低于潜在增长率,陷入低迷状态,物价也处于低增长。

  长期的GDP缺口率负值说明,政府在2012年后出台的各种刺激政策并未能使韩国摆脱经济低迷的局面。

  专家分析认为,若潜在增长率下滑,韩国政府追加预算或央行下调利率的效果都将减半。央行内部也有部分人士对利率下调的经济刺激效果持怀疑态度。

  去年,韩国政府追加投入了11万亿韩元的预算,并两次下调基本利率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1.5%。然而这未能挽救年GDP增长率,去年韩国实际GDP增长率仅为2.6%,保三失败。

  此外,韩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也逐年下滑,央行的数据显示,潜在增长率2001年至2005年为4.8%至5.2%,2006年至2010年为 3.8%,2011年2014年为3.2%至3.4%,2015年至2018年预计为3.0%至3.2%。但大部分民间研究所的数据较央行低0.5%至0.7%。

  另外,央行还预测,韩国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为1.4%,剔除食品价格指数的核心CPI涨幅为1.8%,剔除能源价格指数的核心CPI涨幅1.9%,明年CPI涨幅预计将达到2.0%。

  央行表示,长期内CPI还将处于低增长区间,通缩压力较大,因此今年也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维持物价的稳定,政府还将2016年至2018年的CPI涨幅单一目标值设定为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