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举牌多数浮亏跟风盘大量被套

  • 发布时间:2016-01-29 02:32:5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5年6月中旬A股重挫以来,险资趁机“四处举牌”,大举扫货中意的上市公司。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也对举牌险资构成重压。前海人寿、安邦保险、阳光人寿等保险公司在去年底频频增持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甚至形成了险资举牌概念股,并且险资举牌效应对于行情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南都记者孙铭蔚伊晓霞

  A

  险资举牌市值1195亿元

  根据Wind统计数据,一年来,共有13家保险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参与增持,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浦发银行万科A同仁堂等,共35家,交易市值达到1195亿元,保险公司增持部分占流通股比合计通常超过5%。2015年下半年股市经历了极端行情,当时多数股票价格跌幅近半,估值趋于合理,从而吸引了包括险资在内的大量资本增持。

  “事实上,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大规模买入,往往被市场视为市场底部的到来。险资的举牌也导致了不少投资者跟风。”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于举牌上市公司,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投资者也看重保险公司有较强的资金实力。

  从交易频率来看,有的公司受到险资持续的增持,例如浦发银行从2015年5月份以来,到12月份,一直被福德生命人寿保险增持。京投银泰从2015年8月开始到年底,持续被阳光人寿保险增持,最终的持股比例达到4.32%。同仁堂、万科A、承德露露等也都被频繁增持,也有一些公司的增持频率比较低,2015年只受到1-2次增持,例如明星电力长江证券兴业银行万丰奥威等。

  险资举牌个股多为白马股。险资增持的个股中,有77%来自主板,如万科A、同仁堂等受到多家险资青睐。17%来自中小板,包括三特索道、万丰奥威、金风科技真视通东华科技胜利精密,万丰奥威2015年业绩增长迅速,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29.90%,金风科技2015年内利润增长速度更惊人,一度达到了300%以上。

  还有6%的个股来自创业板,包括鹏辉能源天孚通信,鹏辉能源2015年净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75%。

  B

  大部分增持对象下跌

  险资增持对象公司中,市盈率处于10-50之间的居多,三特索道市盈率出现了负数的情况。9家公司市盈率较高,超过100。分别为鹏辉能源、胜利精密、中视传媒天宸股份、真视通、中海海盛国农科技凤竹纺织南宁百货,市盈率分别为105.09、112.83、127.71、136.5、139.77、207.84、220.57、262.96。南宁百货的市盈率甚至达到了714。

  2015年下半年以来,多数公司的市盈率出现下降。从市净率来看,增持对象的市净率基本都处于合理的区间,兴业银行的市净率已经小于1。

  股票的回报率方面,凤竹纺织、金风科技、胜利精密、精达股份南玻A在2014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都超过50%。暴跌之后,凤竹纺织、欧亚集团等依然盈利。

  2016年年初市场行情不乐观,上证指数已经跌破3000点,对比增持时的交易价格和当前的股票收盘价可以发现,大多数股票的当前价格是低于交易平均价或者增持时的股票价格,但是凤竹纺织、欧亚集团、华侨城A、南宁百货、三特索道、长江证券当前价格仍然高于交易价格。

  股市近来状况惨淡,大部分增持对象的6个月涨幅为负,中炬高新近半年跌幅47.68%、中视传媒跌幅47.68%、精达股份跌幅30.2937%、三特索道跌幅29.9%、华侨城A跌幅32.27%。

  这也说明,险企如果不进行操作,举牌个股大部分已经浮亏了。

  C

  险资1月调研45家上市公司

  股票市场身处寒冬,但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并没有冷却。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展开了密集的调研活动,25家险企先后对45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次数合计达到57次,调研企业主要为计算机、化工和电子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和作风激进的前海人寿表现出极高的调研积极性,今年以来已分别调研了7家和6家上市公司;如果加上同为国寿系的国寿养老,中国人寿在本月已经调研了11家公司。

  中国人寿调研次数最高。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本月一共对博雅生物绿盟科技耐威科技卫士通渤海租赁云海金属爱尔眼科等7家公司进行了调研,而同属于国寿系下的国寿养老也对纳川股份四维图新众和股份麦达数字等4家公司进行了调研。如两者合并,中国人寿本月的调研家数达到了11家,行业分布上包括3家计算机行业公司和2家医药生物公司。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