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煤协:“十三五”煤炭需求仍将低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月27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根据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炭需求仍将低速增长,并保持较大的规模。不过,国内产能释放和进口煤保持高位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还将十分突出。

  自2012年5月以来,市场供需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突出,库存居高不下、价格大幅下滑,行业效益持续下降,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形势严峻。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36.85亿吨,同比减少1.34亿吨,下降3.5%。从进出口情况看,2015年全年共进口煤炭2.04亿吨,同比下降29.9%;出口533万吨,同比下降7.1%;净进口1.99亿吨,同比减少8700万吨,下降30.4%。

  尽管煤炭供给有所减少,但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变化、生态环境约束等因素影响,2015年煤炭消费需求增速预计下降4%左右。到2015年末,全社会存煤已持续48个月超过3亿吨,煤炭企业存煤1.01亿吨,比年初增加1443万吨,增长16.7%。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主营业务收入24994.9亿元,比上年下降14.8%,利润总额440.8亿元,比上年下降65%。全行业盈利水平的持续下滑,也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2015年,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4008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民间投资2281亿元,下降12.2%。

  姜智敏分析说,当前煤炭产业运行陷入困局,除了受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影响以外,也与结构不合理有关。长期以来,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依然突出,生产集中度低、人均效率低、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煤炭安全开发、洁净生产、深度加工仍面临诸多问题。

  此外,行业管理弱化,企业管理粗放,税费负担重,社会职能分离难,退出机制不完善,制约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

  “十三五”时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趋势,能源革命提出新要求,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能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预测“十三五”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并保持较大的规模。

  姜智敏表示,煤炭行业仍应围绕“控制总量,优化布局;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淘汰落后,消化过剩;调整结构,促进转型;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创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发展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增长转变,由煤炭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提升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