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2.3%

  • 发布时间:2016-01-28 06:31: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统计局1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分析人士称,需求不足导致生产和销售明显减速,工业企业效益状况难改观。

  “需求不足导致生产和销售明显减速”

  分企业类型来看,2015年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09万亿,同比下降21.9%,下滑幅度最大;同期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3万亿,增长3.7%。总体来看,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需求不足导致生产和销售明显减速;同时,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另外,成本居高不下,流动资金紧张制约企业生产经营。

  国盛证券研究员贾菲认为,需求不足致生产销售和价格下滑是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恶化主因。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利润下降最为明显,制造业增速虽然下滑,但仍然保持增长。

  1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降58.2%;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2015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2个行业下降。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大增9.7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纺织业,汽车制造业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下降74.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何平表示,虽然2015年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形势严峻,但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显现成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比如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此外,降息、减税、清费等政策对企业降本增效产生一定积极作用。其中,降息效果较为明显,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促使汽车行业效益好转。

  不过,贾菲表示,工业企业效益状况难改观。整体来看,2015年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形势较为严峻,当前仍未见企稳回升迹象,12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降幅再扩大。虽然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显现成效,但当前经济仍将延续下行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再加之供给侧的推进,2016年工业企业经营状况难改观,将继续处于下行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