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 发布时间:2016-01-26 1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产能过剩行业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瑞杰在钢铁产业链上的供应商担任销售:

  瑞杰:过去每家钢铁企业都会和我们有上千吨的往来,现在基本上只有几百吨。我们在这个链条上特别着急,第一是价格,因为我们做销售都是拿提成的,钢铁行业都是按千分之提成,不是按百分之提成,每个月我做最起码得在1、2百万的销售额上才有钱拿,但现在达不到销售额,收入就会差很多。

  瑞杰已经工作了十年,有过7年好时光,那会很忙,每到春节前要拜访客户落实节后订单,加班加点是常事,可今年她早就已经进入放假状态。

  瑞杰:那个时候天天都在上班,现在基本上闲的时候比较多,一闲下来就得做新产品,但钢厂也不太认可,因为现在都是在降成本,你想提高成本的东西根本就没人要。另外,好的时候一个产品也就一家两家的供应商,但现在为了降低成本,所有的钢厂都在搞竞价,导致很多供应商挤进来,价格是降低了,但是产品质量却不行。

  圈子共鸣

  @采矿娃:我在大学学的是采矿工程专业,读书正值煤炭最红火的年头,毕业之后赶上煤矿整合,我们到公司要去一线工作,在矿山要完成每个月的下井指标。关键是需求不振,行业不景气,现在石油这么便宜,我恐怕煤炭业会慢慢消失。准备读书考研,换个行业。

  @江城:对于产能过剩,我太了解,我是江苏人之前在光伏行业,公司曾经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光伏商,现在的结局大家也看到了。光伏最红火的那几年真是很牛,我经常去欧美出差谈订单,但后来回老家,看到村里的乡镇企业都开始干光伏的时候,我就预感到不好。

  @小朱:A村生产皮帽子的厂家看到商机,开始大规模生产,赚到了钱,B村开始模仿、C村开始模仿,市场一下子就饱和了,开始拼价格,最后都赚不到钱

  不仅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美国的情况也不乐观。钢铁城破产,最大的钢铁公司——美国钢铁被信用机构下调评级,为了缩减产能,他们不得不在欧洲的工厂安排员工每周少上一天班。

  瑞杰在天津工作,主要负责对接京津冀的钢厂,由于钢厂不景气,一边压缩成本,一边延长给供应商的回款期,这对于瑞杰的这种产业链上的供应商来说愈发难做。

  瑞杰:北方市场基本上都不给钱,货款的账期会在半年,老板觉得这个账期时间太长,因此会把价格提高,同时要求要给钱发货。不给钱就不送货,因为我们这种供应商企业,一占资就是上百万的占,我这边对接的客户大概有5、6百万的占资,而在首钢这样的大厂有上千万的占资。

  记者:你准备换行吗?

  瑞洁:肯定不可能立马就换,还得观察观察,我看新闻说是欧美国家十年的调整期,现在我估计咱们也得10年。

  其他行业

  其实不仅是钢铁,在煤炭、化工、建材、有色、汽车、纺织都存在着一定的产能过剩。如果你恰好在这些行业中,到底是要继续留守还是做出改变呢?

  青岛的郭怀宝在中铝工作了18年,这是很多人都羡慕的铁饭碗,可当他工资8年不变,行业持续低迷的时候,他做出了离开的决定。

  郭怀宝:市场竞争主要拼的是成本,像我们这个企业相比周围的私人企业,成本太高、效率太低,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我们职工人数可能比他们多两三倍,我是1978年的,基本上在我们公司最年轻的了,老职工平时的工作积极性也不是很高,效率其实很低了。2006、2007年那时候还没有金融危机,我们的工资普遍还可以,但是金融危机来了之后工资不怎么增长的,我在去年离职的,那会的工资甚至比2007年更低一些。民营企业给我们带来很大冲击,于是我就是想改变一下环境,因为这种行业我猜想10年之后就不存在了。

  郭怀宝辞职之后,和懂技术的朋友一起创业,目前做的是汽车可调阻尼发电减震器,在招聘筛简历的时候,他还发现了好几个中铝的技术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