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酒店主动“摘星”体现市场回归理性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29:41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新红

  前不久,北京、江西、四川等8地旅游部门陆续公布2015年度星级酒店变化情况,共有188家星级酒店被摘星。其中,除大部分酒店是被强制摘星外,也存在主动放弃评星的。笔者认为,从宾馆积极申报星级和提升星级,到酒店主动“摘星”,反映的是越来越多酒店回归理性,积极顺应社会形势谋求出路。

  “星”是酒店地位的标志,显示一个酒店的档次。“五星级”酒店作为酒店业中的“高大上”,无不以自己的“五颗星”而骄傲。过去,一些豪华酒店凭借“星级”吸引顾客,如今许多酒店却希望通过降低“星级”,舍弃一些不必要的高端配套设施,集中精力打造“接地气”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市场,赢得客户。比如,一些星级酒店放下“身段”,大打百姓餐饮牌,争夺婚宴、寿宴、儿童宴这块市场“蛋糕”,赢得了大众化市场的认可。

  笔者认为,舍弃“星级”是酒店转型的一种方式,它的出现是酒店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的必然结果,这一变化考验着星级酒店的“核心竞争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客户体验至关重要的时代,善于转变经营方式,以优质的服务、特色的菜品、精准的营销来赢得消费者,是酒店制胜的法宝。

  说到底,酒店主动“摘星”,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表现,既可以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酒店餐饮住宿服务,又可以避免好酒店资源闲置,有利于酒店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