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去年海洋生产总值近6.5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月25日讯 记者沈慧今天从国家海洋局获悉:2015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近6.5万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速约为7%。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22日在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海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标志着国家海洋事业“十二五”规划实施胜利收官。海洋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5.1∶47.8∶47.1,调整为2014年的5.4∶45.1∶49.5,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海洋新兴产业显示出惊人的成长性。“十二五”前四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15%以上,远高于海洋产业年均增速11.7%的水平。其中,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迅速崛起,2014年我国海工装备新承接订单147.6亿美元,世界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一;海水利用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十二五”前4年,全国海水淡化日处理能力提高了33.1万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11年至2014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9.6%。海上风电快速发展,2011年至2014年海洋电力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5.3%。

  王宏表示,2016年将统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科技兴海基地的实施与建设;积极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高端海洋装备和海水淡化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破解制约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体系,保障海洋新兴产业用海用岛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