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铁不卖方便面?铁总回应:车密封性强味道大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央广网报道 昨日,长达四十天的春运大幕就此拉开。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昨日接受媒体采访,在回应“高铁不卖方便面”时表示,车密封性强味道大。

  黄欣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动车组餐饮供应方式和供应质量,目前是热链、冷链和常温链三种存储方式,其中热链的食品口味最好,但是它的储存要求很高,不适合跨度大、运行时间长的列车,所以现在一般是冷链为主,在包装、品种和口味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线路特点和区域情况,不断改善盒饭的口味和品种,满足旅客的就餐需求。”

  针对“为何高铁上买不到方便面”的提问,黄欣表示,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在动车组列车上,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所以没有卖方便面,也是从侧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共同营造一个比较舒适的乘车环境。

  在回应“12306网站图片验证码难认”时,黄欣说,验证码主要是为了防止程序化的自动刷票,给大家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购票平台。我们根据12306后台数据分析和用户的反馈,对图形码进行了持续优化和改进,包括去除较生僻的图片、更新图库、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等,以改善用户体验。

  ■ 焦点

  15元盒饭是否藏着卖

  配送份额春运有增加,全部卖掉否则亏本

  自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提出,15元盒饭和2元矿泉水不断供。高铁上的15元盒饭有多少?

  京铁列车服务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每天生产2万份盒饭,15元盒饭约占30%。据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介绍,24日,上海铁路局管辖的高铁动车冷链餐食共配送15元盒饭10136份,占40%左右。

  广州铁路集团提供15元的盒饭不低于列车供应盒饭数量的30%。

  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强告诉记者,各个铁路局在本局范围内的指定站点可以补给高铁盒饭,但以15元的常温盒饭为主,基本可以实现不断供。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则每天对产品的销售情况做收入统计,根据收入的构成分析,结合售票情况制定盒饭的生产订单。

  广九客运段经贸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返乡客流增加,低价盒饭的供应就要提升。

  目前,广铁集团高铁盒饭每天约有2000元的饭盒会被退损,一个月约6万元。“为了降低退损率,乘务员不会藏着卖。”广九客运段经贸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说。

  高铁盒饭如何定价?

  采购是市场价,仓储配送销售等成本较高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詹冰说,盒饭产品研发首先会根据季节、线路的不同特点提出研发计划,批准后开始做产品方案,再通过上车小批量试销后确定初步成本、批量生产后最终定价。

  盒饭是否存在质次价高的问题?

  潘强告诉记者,不同档位的盒饭食材的种类、数量、品质各不相同,“质次价高”的盒饭旅客不会买,供应了卖不掉损失更大,“不受欢迎的盒饭将进行调整。”

  向广九客运段经贸公司供应高铁盒饭的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黎江帆说:“利口福卖给广九客运段经贸公司的盒饭,35元盒饭的采购价格为21—22元,45元盒饭的采购价格为28—30元,60元盒饭的采购价格为4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其实都很透明了。”

  那么高铁盒饭的成本高在哪?

  记者采访发现,与市场上的盒饭相比,高铁盒饭的仓储、配送、销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对较高。记者在上海虹桥站采访发现,为保证每天79趟列车的供应,站内开辟专门的冷藏仓库,需配备220人将盒饭配送上车。

  是否市场化运作?

  有自营有招投标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上海、广州采取的是不同的商业模式,主要是自营模式和招投标模式。

  铁总和北京铁路局共同投资5亿元人民币修建了北京餐饮加工配送基地。目前,北京京铁列车服务公司承担211趟高铁列车的餐食、商品生产销售。

  上海铁路局管内高铁餐食由下属公司华铁旅服公司负责,其通过市场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了3家供应商,根据其产品的销售情况调整3家的供应比例。

  广铁集团管辖内的高铁餐饮大部分都是以采购的方式外包给餐饮企业经营,采购是通过招标的方式,由广铁集团下属原来一家经营公司和中标的企业组成项目管理公司的方式经营。

  此外,也有一些铁路局采用完全外包或租赁方式。

  目前,铁路系统内已有铁路局进行市场化的诸多尝试,铁路总公司作为企业也需要接受经营业绩的考核。

  专家认为,车站配送成本比较高,同时需要保温等相关设施的配备,势必增加一些成本。但是,最终的价格与市场价不能拉开太多差距,毕竟最终高铁餐饮利润提升还是来源于旅客选择。 据新华社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