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申请量突破7000人创新高 日本仅收不到1%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政府2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向日本政府申请难民身份者的数量已突破7000人,创历史新高。其中,申请成功者仅有27人,占申请者总数的不到1%。

  针对日本政府冷对难民申请者的做法,一些相关组织敦促日本政府降低门槛,收留更多难民。

  【获批者仅占0.4%】

  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23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向日本政府提交难民申请的人数为7586人,比2014年增加了2500多人,创历史新高。其中,获批者仅有27人,占申请者总数约0.4%。

  与2005年的数据相比,向日本政府提交难民申请的人数10年间增加了约20倍。日本法务省预计,申请者数量将继续呈增加趋势。

  从来源国来看,申请者来自全球69个国家。其中,人数最多的国家为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缅甸。获批的27人分别来自阿富汗、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以及叙利亚等国。

  日本法务省认为,难民申请者数量创新高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日本政府在2010年修改了难民申请相关制度,允许申请者在提交申请半年后在日本工作。许多人为了能找到工作而申请难民身份。其二,日本2014年放宽了针对印度尼亚西人的签证发放条件,从该国入境日本的人数由此增多。

  除批准27人的难民申请外,日本政府还基于人道主义批准了另外79人的居留许可。

  【“最不欢迎难民国家”】

  针对超过99%的申请者遭拒,一些为难民争取权益的组织表示不满,要求日本政府收留更多难民。

  日本难民联合会说:“我们希望,日本能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以及相关民间组织就此展开磋商,尽快采取措施,按国际标准批准更多难民的申请。”

  日本一直被视作“最不欢迎难民国家”之一,而该国政府正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去年9月,日本政府加强了移民监管举措,包括将不符合规定的寻求避难者驱逐出境、防止难民反复递交申请材料、加强资质审核。

  2014年,共有约5000人向日本政府提出难民身份的申请,其中仅11人获得批准。

  前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铁雷斯去年11月曾表示,在全球面临难民潮的大背景下,日本政府应采取行动接纳更多难民。

  根据古铁雷斯的说法,日本与输出难民的西亚北非国家距离较远,这成为该国未能大量接受难民的一个因素。他希望日本能逐步改善难民审核程序,从而有效地接纳更多难民,并帮助他们融入到日本社会中。

  一些难民事务专家介绍,日本收容难民门槛较高,再加上地理和文化因素,中东等地的难民成功融入日本社会的例子并不多。(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