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十二五”每年造一“海外大庆”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0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自中石油集团公司消息,2015年,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完成油气作业产量当量1.3825亿吨、权益产量当量7202万吨,创出历史新高,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7.2%和106.6%,比上年分别增长8.5%和10.5%。

  从2011年开始,中石油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当量首次超过1亿吨、油气权益产量当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达到5170万吨,中石油由此宣布建成“海外大庆”,此后连续5年间,中石油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当量稳步增长,油气权益产量当量每年都突破5000万吨,相当于每年奉献一个“海外大庆”。

  “上述成绩是在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低迷、部分资源国政局动荡、安全形势恶化及汇率大幅波动等极端困难局面下取得的。”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面对困局,中石油海外公司在业务上全面加大油气风险勘探和开发力度,在管理上积极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有效抵御低油价冲击。

  据介绍,他们在海外油气风险勘探开发上不断发力,主要指标连创历史新高。比如,苏丹6区、苏丹4区、哈萨克斯坦南图尔盖盆地1057中部隆起带等滚动勘探立足富油区带,多区多领域实现效益增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东部山前风险勘探和巴西深水盐下海洋勘探均获重要发现;伊拉克公司通过优化上产,多投新井、措施井,实施注水工程等措施,油气作业产量突破5500万吨,原油权益产量达到2364万吨;管道炼化项目生产受控,在建工程取得新进展。

  他们在海外油气项目运营上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通过精细管理2015年全年综合增利合计9.9亿美元,以此对冲了低油价影响。各重点地区、项目公司投资和管理成本大幅下降。比如,中石油苏丹尼罗河公司全力做好“开源、节流、止损”三篇大文章,中方权益投入控减幅度超过30%,合同复议控减合同额1.6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公司将投资结构和方向优化与油价和单井经济评价挂钩,投资比上年下降5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