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林长春完善农民工工资清欠机制追缴3.6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23 09:5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长春1月23日电(记者刘硕)记者近日从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政府获悉,2015年,长春市探索完善一系列农民工工资清欠机制,通过多项有力措施维护农民工权益,共立案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226件,涉及农民工13073人,追缴拖欠工资3.6亿元。

  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魏东表示,针对近几年发生的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长春市完善清欠责任制,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形成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责任制,明确了通报督办、联合处理、诚信管理3项制度,形成欠薪联合治理机制。一年来,共督导处理疑难案件40余起,金额2.6亿元,涉及6000余人。

  同时,长春市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长春市建设领域实名制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管理暂行办法》已通过审批,并在长春市双阳区开展试点,现已进驻工地23个,涉及137个栋号,农民工3869人,签订劳动合同1524人,签订集体合同38份,为13家建筑公司办理农民工银行卡1205张,通过银行卡发放工资954.4万元。

  在此基础上,长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已有5个项目通过审批,已实名登记1642人,发放银行卡550张,通过银行为农民工发放工资25万元。

  此外,长春市依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市68个在建的建设项目进行责任划分,要求各城区有关部门把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随时调度督导,并把各城区受理、办理欠薪案件情况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