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票热的冷思考

  • 发布时间:2016-01-22 09:30: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猴年未到,猴票先火了。

  据报道,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丙申年猴票1月5日上市后,短短十多天价格已经上涨了约30倍。笔者在多家互联网销售平台上搜索“2016猴票”发现,票价38.4元的32枚大版张,目前价格最高已涨到1358元,是票面价格的35倍;1套2枚的票面价格为2.4元,售价也已经超过20元。

  猴票价格迅速上涨,引发各方瞩目,有人评价其收藏价格好比踏上了“筋斗云”。今年的猴票价格为何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涨幅?

  猴票是我国生肖邮票的发端之作,故每轮猴票发行时,社会关注度都较高。今年的猴票由首轮猴票设计者黄永玉先生时隔36年再执笔。而由他设计的1980年发行的首轮庚申年猴票,票面8分钱,目前收藏价格已达到1.4万元一枚,大版80枚的市价已经高达约150万元。

  名师36年后再度设计、第4轮生肖邮票的首张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等诸多原因导致了丙申猴邮票开卖后的价格飙涨。

  在笔者看来,虽然丙申年猴票的确是一款不错的收藏品,但在目前的价位上跟风追涨存在一定的风险。

  从收藏品的价格来决定机制说,在拍卖市场上决定最终价格的除了藏品的品相,还有稀缺性和流动性。也就是说,猴票的品相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在于它的稀缺性。庚申年猴票之所以能卖到1.4万元一枚的价格,跟它的稀缺性有很大关系。而丙申年猴票的发行量尚未正式公布,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从邮票收藏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经历了几轮涨跌的邮票市场寒意尚存,近两年来虽然有一些复苏迹象,但涨幅较大的主要还是少数几款强势藏品,市场全面复苏还有待时日。

  另外,从此前几轮猴票发行的情况来看,第二轮猴票由于发行量较大,目前的市场价格较为平淡,仅约为票面价格的10倍左右。而丙申年猴票的价格已经超过票面价格的30多倍,价格泡沫已经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有调查显示,目前邮票收藏市场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收藏邮票的并不多,90后喜欢邮票的也不多见,长此以往,邮票市场整体价格或许将呈现下降趋势,这也值得邮票收藏人士警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