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困以铜墙铁壁 墨西哥“铁狱”能否关住古斯曼?

  • 发布时间:2016-01-21 11: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世界上可能没有谁比这个人受着更严密的看管了。监控摄像头一天24小时盯着他,热能传感器监控他的每一个动作,他的牢房也不停地更换。在狱中,看管他的警犬会检验他的食物,而看管他的警卫则受到其他警卫的监督,后者会直接向国家领导人汇报情况。这些领导人清楚,如果此人再次越狱,人民的愤怒将无法抑制。这个人就是大毒枭“矮子”古斯曼,他是墨西哥的头号公敌,也是该国戒备最森严的高原监狱的第3870号囚徒。

  在此之前,这位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头目不止一次越狱得逞。心理学报告显示,他对自由的渴望不可遏止,而他具有的使人腐化的力量几乎是无限的。2001年,古斯曼藏在一辆运送脏衣服的车里逃出监狱。在首度坐牢的8年时间里,古斯曼在狱中生活得自由自在。而在决定越狱后,他完全收买了62名监狱的公务人员。2015年,古斯曼更进一步,他从一条通到监狱淋浴区的长1500米的地道轻而易举地逃离监狱,这也成为墨西哥安全部门历史上最丢脸的事件之一。在这次越狱发生后,墨西哥政府逮捕了该国监狱系统的多名高官,包括高原监狱的负责人。

  现在,在古斯曼第三次被捕后,墨西哥总统涅托的可信度已经与对古斯曼的看管牵连在了一起。政府中的所有人都知道,如果古斯曼再次越狱,涅托必定会下台。有人认为,最好的监狱在美国。不过,即使最终选择引渡这一方法,其程序也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才能走完。与此同时,古斯曼未来的时光将在表面上看似无懈可击且有着层层防护的监狱中度过。

  根据官方消息,监狱方面首先要做的就是改正此前导致古斯曼越狱成功的错误。现在,古斯曼已不再住单独的牢房,对他的探视也被禁止。为了防止他再次利用地道,监狱在地面安装了钢筋,并改进了地下警报系统。此外,监狱对古斯曼本人实行了牢房轮换制度,他在入狱头5天更换了7次牢房。这种轮换既没有固定的时间间隔,也不会提前通知。

  古斯曼在狱中移动时,总会被戴上手铐。能够辨识他身上气味的警犬会跟着他,而且还会检验他的食物,以防他中毒。监狱内的监控摄像头数量增加至上千个,在安全级别最高的区域,监狱还设置了新的热能传感器。甚至连靠近他的狱警都在头盔上携带了摄像头。

  所有的信息都会被集中起来。关押工作由一个听命于情报部门的指挥部领导,该指挥部负责调度一支由35名狱警组成的精英团队。为了方便他们的工作,高原监狱甚至减少了囚犯的数量。

  专家认为,古斯曼现在马上就越狱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他们清楚,看管措施会随时间推移逐渐放松下来。而古斯曼正在谋划又一次越狱,这一点没人会质疑。他害怕被引渡,而且非常熟悉高原监狱,也懂得如何收买敌人。

  墨西哥情报部门前负责人亚历山德罗·奥佩认为,在墨西哥境内对古斯曼的关押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随着时间的流逝,古斯曼越狱的可能性会增大,而避免其越狱的唯一方法就是将其引渡至美国。

  奥佩称,古斯曼现在处于严厉的看管制度下,有持续性、无盲点的监视,有警犬,还有强化过的地面等等。但是,古斯曼显然会尽一切可能瓦解这些屏障。他可以运用行贿、恐吓以及提出合法性质疑等手段,打破禁止探视和不停更换牢房的做法。而且他可能会逐渐取得成功,因为极端苛刻的监视不会一直保持。在一两年内,监视就会放松下来,到那时古斯曼就会越狱。而且,引渡也是一个刺激古斯曼越狱的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