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政府的效率就是企业的效益”

  • 发布时间:2016-01-19 05:55: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省以深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为突破口,推行“四证合一”登记制度,探求改革新方向。

  黑龙江省工信委主任聂云凌告诉记者:“观念保守落后、市场意识不强、发展环境不优是症结所在,必须着力改善法治、行政和招商环境。”市场选择企业,企业选择环境,政府的效率就是企业的效益。在这一共识下,黑龙江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激活人才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力度空前。

  打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上政务中心网页,36个省直部门的500余项审批事项、申办进展公示一目了然。这个开通不足两年的网上办事大厅,已累计受理审批事项4.5万件,办结4.2万件,其中异地申报比例超过一半。截至2015年年底,黑龙江省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超过三分之二。

  清理行政审批项目让政府职能部门认识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以做好。黑龙江省鸿基肥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办理营业执照等证件,需要一个多月,一张申请单盖满了公章。现在,黑龙江省推行“四证合一”登记制度后,前一天下午递交材料,次日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据介绍,黑龙江省各地从2015年7月1日起都按照“一表申请、信息共享、联动审批、一照四号”改革模式,申请人只需填写1张申请表格、准备1套申报材料、在1个窗口办理。通过统一的企业登记和信用监管平台,为企业核发加载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社会保险登记编码的“一照四号”。

  为了更好地监督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去年1月成立的黑龙江省企业投诉中心,已收到各类咨询建议8385件,受理企业投诉和建议612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