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户”转白 户籍制度一大进步

  • 发布时间:2016-01-18 03:34:1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 檀

  我国的户口登记制度更法治、人性与务实了。国务院办公厅1月14日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这意味着可能有2000万左右的“黑户”将纳入社会公共管理体系。

  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国内约有1300万人没户口,占总人口1%。其中,60%是超生人口,其他是弃婴、未婚生育等人口,这应该是比较保守的数据。2010年5月,福建无条件登记超生婴儿50万人,按照这个数据推算,当时全国“黑户”人口可能有1550万人,那么现在国内“黑户”人口至少有2000万人。

  过去,“黑户”的存在,主要是因为超生家庭为了少缴或不缴罚款,而选择不给孩子上户口,把希望寄托于政策的一朝放宽。而对一些地方官员来说,给“黑户”落实户口,真实的人口出生率就会曝光,可能会影响计生工作的成绩。

  新推出的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是一项务实之举。此前,庞大的人口没有纳入户籍体系,表面上中国人口少了,占用的资源少了,但实际上,这些人口依然要生活,不纳入统计,人口管理就容易因为虚假数字而偏离正确的轨道,对于国人的生育意愿、生育地域差别等状况也容易丧失准确判断。

  今年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很多小城镇特别是农村地区生育意愿仍然很高,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计划生育还将长期坚持至少二三十年的时间。可见,超生人口多数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本就相对落后,“黑户”孩子如果不能接受教育,对一个地方的未来发展也将带来不利影响。而在许多城市,此前的规定是计生与户籍挂钩,无户口的孩子不能打防疫针、不能坐飞机、不能上公立幼儿园,也不可能享受义务教育补贴等,这也不利于这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更不利于国家人口素质的提高。

  “黑户”的存在,是对法律的挑战。“黑户”的问题,不是能否自由迁徙,而是能否成为公民的问题。

  中国各地区生育意愿完全不同,笔者亲眼看到某些地区人口膨胀,“黑户”数量庞大。对此,强制性的限制措施可能只是权宜之计,关键是要通过发展教育与经济来调整。当国内公共服务均等、教育与就业机会均等时,生育水平也就相对稳定,生育质量也将大幅提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黑户”回归户籍是一大进步,随着中国户籍制度进一步改革,人口与地域的差别将逐渐消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