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确保项目建设符合环保高标准

  • 发布时间:2016-01-16 05:45: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是亚投行域外创始成员国中最大的出资国。德国财政部一份文件显示,德国计划在2016年至2019年向亚投行提供约9亿美元资金,自2016年起提供36亿美元担保。德国政府希望通过多边金融机构支持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确保这些建设项目符合有关环境保护和社会福利的高标准。亚投行的德国执行董事将常驻北京。

  德国舆论认为,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期望其经济权重在国际秩序上有所反映,例如国际金融秩序。中国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是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的重要步骤。目前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组织结构“硬化”,拓展无门。例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多次受阻。在现有国际机构和组织中,中国必须得到充分尊重。

  “亚洲毫无疑问需要其他的融资机构。为了优化亚洲的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在2020年前需要超过8万亿美元的资金。亚投行可以作出极具价值的贡献,为成员国提供初始资金,并为急需投资的私营部门或公共账户注资。”德国《南德意志报》的一篇报道里这样写道。亚投行许诺未来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毕竟中国从自身的经验中,可以知道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所在,以及如何应对。此外,与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习惯做法不同,亚投行的借贷将不会附带条件,例如必须将国有产业私有化或实施市场自由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里茨在德国《商报》撰文称,在世界援助资金多变的今天,做出新的尝试有助于为全球发展作出显著贡献。基础设施政策对一个国家意识形态、特殊利益的影响,与其他政策领域方面的影响相比要小得多。因此他认为反对者的担忧是不必要的。此外,施蒂格里茨强调,基础设施投资有保障生态经济、环境方面的需求,将其置于一个多边框架环境下投资会更有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