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去产能应以企业为主 不能政府唱主角

  • 发布时间:2016-01-15 14: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马常艳)政府和企业,是去产能过程中备受关注的一对关系。如果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谁来主导?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访谈节目的多位专家认为,在兼并重组过程中,政府不起主导作用,应该以企业为主,但政府的作用也必不可少,政府真正的作用是搭平台。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联合重组是处理“僵尸企业”的有效办法之一,应该积极推动,但在此过程中,应该以企业为主,政府真正的作用是搭平台,而不是唱主角。

  李新创指出,去产能离开政府是办不成的,但仅靠政府的愿望,不考虑企业联合重组的内在动力和生命力,往往是失败的,而过去在联合重组过程中政府手伸到了企业该做的事情上。

  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说,在兼并重组过程中,政府不起主导作用,但政府的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政府要营造一个有利于兼并重组的大环境;另外一个方面,在前期推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也发现“兼并别人可以,被别人兼并不行”的情况,这给兼并重组带来很大的困难,需要政府彻底扫除地方之间的障碍。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表示,企业兼并重组要分类推进、分类指导、系统考虑。龚晓峰举例说,职工安置问题必须考虑,这涉及到社会稳定,不能完全让地方政府主导,中央政府要顶层设计、统筹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