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购物天堂 成都退税率堪比巴黎

  • 发布时间:2016-01-14 06:35:2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川省开始实施境外人士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成都是西部首个实施该政策的城市——

  从2016年1月1日起,四川省开始实施境外人士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成都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也是西部首个实施该政策的城市,退税率为11%,而在世界级购物天堂巴黎、米兰,境外人士购物退税也不超过12%。

  □本报记者 邹晶陈岩 陈碧红

  拉动成都消费 市场前景看好

  1月5日,作为伊藤洋华堂中国区总代表,三枝富博在成都伊藤洋华堂温江店开具了213.62元的购物退税凭据,成为第一个享受成都境外人士购物退税政策的人。只要他在购物后90天内离开中国,即可在机场兑现这笔现金。

  作为消费者,三枝富博因工作原因比其他境外人士先知道这个消息,尝到了“甜头”。作为商业行家,三枝富博也非常高兴政府给他管理的企业等创造了这样的机会。“我们这里接待的外国人每年都在飞速增加,给他们这样的退税优惠,是非常必要的。将来我们看到的将不再是中国人跑到国外去购买奢侈品,也会看到外国人到中国来购物了。”

  在仁恒置地广场劳力士专卖店,记者看到一款蚝式恒动型114300腕表,售价为4.33万元,经计算可退税4763元,退税后的售价和香港也相差无几。“这样的价格确实比较有优势,以后有外国顾客来逛店,我们推销起来也更有信心了。”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

  除了奢侈品以外,普通商品也在退税之列,同一境外人士同一天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就可以享受退税。三枝富博认为,不仅是奢侈品,普通商品退税也很吸引境外人士。

  政策推行实施 进度有待提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批开展退税的商家主要集中在成都市区的购物商圈、交通枢纽等地带。仁恒置地广场和群光百货等都于1月1日就挂出了退税的招牌,其他一些商场还在逐个等待税务部门的培训,首批在名单中的33家商场并没有第一时间同时启动该项服务。截至记者发稿,包括成都亨得利和爱马仕在内的一些商家则明确表示,尚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授权和培训。

  仁恒置地广场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因为授牌是给予商场的,凡是该商场联营的品牌,包括劳力士、万宝龙在内的品牌等均可享受这一退税政策。而LV、PRADA、MIUMIU、TOD'S等直营品牌则不能享受该项退税政策。

  除了各大卖场外,在该项退税政策首批名单上,还出现了爱马仕、古驰、香奈儿等一些关税较高的奢侈品。记者走访了爱马仕、香奈儿成都专卖店,店员均表示该系统尚未投入使用,还在等待政府授牌和培训。对此,成都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首批33家离境退税商店,实际上是在政策实施前分两批申请通过的。第一部分27家,国税局已经于去年10月组织了集中培训,已经可以开展退税业务。对于第二部分的6家店,由于是在正式实施前夕申请的,所以还未进行集中培训,根据这6家店的需求,国税部门将于近期组织一场小型集中培训会。

  虽然还没有全面实施该政策,但商家们对此政策都十分期待,成都亨得利副总经理余鸿章表示,“很看好政府的这项政策,这对成都打造国际购物天堂也是一大推动”。

  什么人可以进行离境退税

  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退税物品有哪些

  由境外旅客本人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但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出境物品表》所列禁止、限制出境物品,退税商店销售的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物品,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物品。

  退税条件

  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具体退税流程

  第一步:退税物品购买:

  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需要申请退税的,应向退税商店索取《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退税商店名单可以在成都市国家税务局网站查询。

  第二步:海关验核确认:

  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应当主动持退税物品、《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海关验核无误后,在《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申请单》上签章。

  第三步:代理机构退税:

  离境退税均由设在办理境外旅客离境手续的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统一办理。境外旅客凭护照等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海关验核签章的《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

  能退到多少钱

  离境的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 (含增值税)×退税率(11%)=应退增值税额

  离境的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手续费费率 (2%)=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手续费

  应退增值税额-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手续费=实退增值税额

  (记者 赵张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