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晓祺:工银印尼在新时代海上丝路南洋之旅乘风奋进

  • 发布时间:2016-01-13 16: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沈晓祺看来,新的一年,中印尼友好合作正不断升级。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定会为印尼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和响应。而印尼海洋强国的发展和施政建设纲领,也将为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巨大的空间,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顾时宏 摄

  中新网雅加达1月13日电(记者顾时宏)在繁华的雅加达市中心谭林路上,最醒目的中资企业logo就是在城市大厦上的中国工商银行ICBC标徽。

  “8年前,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并整合印尼Halim银行后设立工银印尼,这不仅是工行集团第一次以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也是中国银行业第一次跨国收购。经过八年多的发展,工银印尼已成为印尼市场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中资金融机构。”工银印尼董事长沈晓祺12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沈晓祺说,成立后的工银本着“有的放矢、互惠互利”的原则,重点支持从事中印尼双边贸易与投资的客户,包括印尼的大型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中国央企和大型国有企业等,并大力支持对影响印尼国计民生、有发展潜力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通讯、大宗商品、环境保护及重大国际工程承包等标杆性的大型骨干关键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他说,比如去年5月,由著名中资建筑企业在印尼承建的首个大型地标性商业地产项目——印尼一号大厦举办奠基仪式。中国工商银行作为该项目独家贷款安排行,为其提供总额达1.6亿美元融资,其中由总行专项融资部牵头,工银印尼参贷。这座59层303米的摩天大厦建成后将成为印尼最高建筑。印尼佐科总统当时亲临项目现场主持该大厦奠基开工仪式。

  “尤其是去年3月,印尼总统佐科访华期间,中国工商银行与印尼国企部签署《谅解备忘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与印尼政府部委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商业银行,为今后优先获得印尼国企部旗下优质国有企业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沈董事长高兴地说。

  同时,工银印尼运用创新金融工具,促成项目使用人民币进行直接融资,以售后回租的融资租赁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

  “值得骄傲的是去年9月,工银印尼签署印尼‘百万家’房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体现了中国工商银行支持印尼当地经济发展的承诺”,沈晓祺说:“工银愿为印尼经济建设添‘金砖’加‘银瓦’!”

  又如去年9月,工银印尼、工银亚洲与印尼进出口银行签署总值达5亿美元的俱乐部贷款协议,旨在共同推动印尼国际贸易融资发展。

  谈到他到印尼上任后最自豪的事情,沈晓祺说:“那就是:中国高铁为印尼交通提速,工银印尼为机械金融添色!”

  他说,去年12月,工银印尼为东南亚最大也是唯一的火车设备零部件生产供应商——印尼国有火车工业有限公司核定8750万美元综合授信,用于支持其采购中国制造客运车厢,改建印尼首都机场客运铁路设施和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铁路设备更新。同时也间接支持该公司作为印尼首个高铁项目——雅加达-万隆高铁建设项目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参与支持这一中国企业承建的高铁项目。

  此外,在能源冶炼工业方面,工银印尼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牵头下,还参与了中冶集团与印尼国家钢铁有限公司建设高炉冶炼厂项目的银团贷款。该项目是中、印尼间首个钢铁合作项目,也是印尼乃至东南亚第一座大型高炉项目,对于双边经济发展及我国钢铁行业的合理输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年伊始,展望2016,虽然世界经济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但沈晓祺认为,目前印尼政局日趋稳定,经济基本面良好,印尼新一届政府大力推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大规模基建工程和电力拓展项目,有效拉动国民经济发展。

  同时,随着美国加息对新兴市场冲击日趋猛烈,而一些欧洲主要发达国家面临经济衰退的压力威胁,这一形势及相关外部因素反而促进更多的资源、资金、技术、设备以及高端劳动力人才涌入印尼市场,从而为印尼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能和有效的加速器。

  在沈晓祺看来,新的一年,中印尼友好合作正不断升级。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定会为印尼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和响应。而印尼海洋强国的发展和施政建设纲领,也将为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巨大的空间,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