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债券发行松绑

  • 发布时间:2016-01-12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央行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先后发布绿色债券相关文件之后,国家发改委日前也出台《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简称“指引”),明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城镇化项目等12大项为未来绿色债券支持重点。在发行门槛上,绿色债券与“松绑”后的普通证券享受同等“优待”,未来碳排放权、知识产权、预期收益等都可作为中小企业发债增信条件。专家表示,绿色债券发行政策的松绑,有利于弥补我国环保企业万亿融资缺口。

  《指引》明确,现阶段“绿色债券”的支持重点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城镇化项目;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项目等12大项。在发行门槛上,企业申请发行绿色债券,可适当调整审核准入条件,包括债券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放宽至80%;不受发债指标限制;在资产负债率低于75%的前提下,核定发债规模时不考察企业其它公司信用类产品的规模;鼓励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等。

  “绿色金融这块我们一直都做得不错,现在政策终于落地了,银行相关领导最近一直加班研究相关材料。”某大型股份制银行一位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表示,虽然绿色债券在发行利率方面比较低,承销费用短期内对银行业绩增效不大,但它代表未来的方向,我们不率先占领这块儿,竞争对手会率先介入。“作为资金的长期配置,绿色债券还是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绿色债券并不一定均是由绿色科技企业发行的债券。未来有稳定现金流的绿色项目,如污水处理、新能源、地铁等,都有发行绿色债券融资的可能。”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高慧珂认为,低碳方面的风能太阳能行业的企业无疑是绿色债券潜在发行人。

  就全球市场而言,自2007年第一只绿色债券发行以来,截至2015年9月底,全球总共发行了497只绿色债券,且发行量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14年绿色债券发行总额达365.9亿美元,截至2015年9月发行总额256.3亿美元。据CBI(气候债券委员会)网站数据显示,当前金融机构和企业是绿色债券的主要发行者,合计占比近八成。

  在国际市场带动下,绿色债券近年来引起国内机构的关注。不过,截至目前,国内企业正式发行绿色债券的寥寥无几。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估计,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资金需求在2万亿人民币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至15%绿色投资需求。也就是说,我国的绿色企业融资仍有1.7万亿至1.8万亿的资金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