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化妆品关税上调“虚惊一场”

  • 发布时间:2016-01-11 05:54: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自2015年12月20日生效以来,10天内启动了两次降税,让消费者在家门口买到了更加实惠的进口商品。

  然而,这几天朋友圈里的一则消息让不少人感到很“闹心”。原来,某知名快递旗下的海淘服务公司近日发布了一则通告,称洗发水、牙膏、沐浴露等部分商品的海关申报税率将从当前的10%提高到50%!

  “不是说好的降税吗?”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来朋友圈热议,其中不乏吐槽与抱怨:海关为啥搞“突然袭击”偷偷加税?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威海、青岛等地韩国商品中心,并就此采访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调查的结果是“虚惊一场”:此消息确系误传,上述商品的关税并未提高。

  据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对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等商品进口均按“清洁类化妆品”进行税率申报,其关税维持在50%水准(最惠国除外)。不过,记者在比对海关总署“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中“化妆品”一栏时,并未发现“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等字样。对此,海关总署关税司负责人解释,早在2012年海关总署第15号公告中就明确指出,未列名的物品,按其主要功能(或用途)归入相应类别。

  事实上,按照原卫生部1989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换言之,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等商品在实际中已被归类至“清洁类化妆品”。

  快递企业或因业务不熟悉,导致上述化妆品关税上调的误传,其根源就出在商品品种的归类上。在威海、青岛等地韩国商品中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市场热销的“吕”字牌洗发水等韩货关税并未下调。“我们也希望关税能降下来,这样市场销售会更好!”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按照《2016年关税实施方案》,进口商品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出口商品税率和税则税目等均有所调整,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服装、太阳镜及日用消费品等,税率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进口关税税率方面,2016年我国最惠国税率维持不变,关税总水平仍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1%,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继续对小麦等8类47个税目商品实施关税配额管理,继续对感光材料和摄录像机等46个税目商品实现从量税或复合税。

  暂定税率方面,2016年我国实施进口暂定税率的商品共计787项,平均税率为3.19%,相对于最惠国税率的优惠幅度达39%。其中,高速电力机车牵引变流器、电控柴油喷射装置零件等8项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混合动力汽车电机控制器总成等3项降低能耗、促进节能环保的技术设备和材料,天然和浓缩铀、牛羊油脂等13项能源资源类产品,生物质燃料非水管蒸汽锅炉辅助设备等27项环境产品,箱包、围巾等16项日用消费品等均有所下调。

  “经过调研,我们新增了冻带鱼、活龙虾、象拔蚌等进口暂定税率,旨在进一步满足老百姓多样化需求。”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副司长徐慧筠表示,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情况,对国内已能生产且数量、质量均能满足需要的48项商品,适当提高了进口暂定税率或恢复了最惠国税率,比如陶瓷制品、太阳能电池专用玻璃等。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我国共实施15个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协定税率,其中与冰岛、瑞士、哥斯达黎加、秘鲁、新西兰等自贸协定项下的协定税率将比2015年进一步降低,中韩、中澳已经完成了第二次降税。

  在出口关税税率方面,我国出口税则与进口税目一致,共有200项产品征收出口关税。其中,对高纯生铁等商品出口关税将有所降低,而碳酸等商品将不再征收出口关税。

  “今年我国税则税目总数由8285个增加到了8294个,新增的9个税则子目主要为锂金属、胡萝卜素及类胡萝卜素、芳香族、金刚石砂轮、已包装天然水等。”徐慧筠提醒,企业如果有自身或行业发展关税调整的建议,可及时向当地海关反映,海关将在实地调研、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调整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