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CEO张勇开年总动员:阿里电商聚焦四件事

  • 发布时间:2016-01-07 02:15: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召开了2016年首次管理者内部会,分享了阿里巴巴零售业务升级路线图。张勇的讲话显示,阿里巴巴的零售业务在未来将高度聚焦在四个方面:围绕着提升消费者体验、繁荣生态、赋能商家和升级消费。同时,阿里2016年会打三大战役:全球化、农村和一线城市。

  这是阿里巴巴多年来第一次召开新年大会,向消费者、商家和市场传达出决心用互联网再次重塑几亿消费者购物行为的强烈信号。

  在管理者大会上,张勇向全体淘系管理者提出要求,不仅要继承好阿里经典的电商业务,更要做开创者,对零售业务进行升级,“十年前的模式也是由人创造出来的。”

  张勇指出,各行各业全面拥抱互联网,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依靠信息不对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不会有太大前景,过去十年,阿里巴巴依靠互联网的消费者红利和商家红利取得了高速发展,但是今天市场环境的变化促使阿里不断升级,”我们必须聚焦消费者体验,努力繁荣生态,赋能商家,升级消费。”

  张勇把这四大方向称为“命题作文”,他指出,聚焦消费者体验是最基本的,每个业务都需要思考的工作;繁荣生态是要在买家和卖家之外,培育更多新经济角色;赋能商家,着重利用大数据和整合的营销工具,帮助商家运营好阵地;消费升级,则是如同去年双十一,既满足需求,更激发创造需求。阿里零售业务的管理者应当以这四大方向为标尺,展开全年业务规划。

  他以用户运营、无线社区化和整合商家营销工具等几个个案为样本,阐释了这四大方向的关键意义。张勇特别降低了成交额在阿里体系中的目标权重:“我们必须从某种程度上把成交额放到一边,把它作为一个结果,我们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关心的是我们成交额的抓手是什么。”

  在去年5月上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时,张勇提出,今天客户做生意的方法变了,阿里需要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注入新的内涵,当时张勇提出了以赋能商家为核心,吸引并留住用户,品类不断扩展等一系列计划,鼓励全公司对淘宝天猫的零售方式不断创新。

  半年多以来,这一思路下的零售升级始终是阿里策略重点,陆续实施了天猫北京战略、全球品牌联合生意计划和双11无线个性化几大项目,取得了双十一912亿,平台活跃用户增加8000万的战绩。在农村,阿里的村淘布点已经突破1万个,在全球范围内,包括梅西、麦德龙等全球知名零售商入驻天猫,双11超过3000万人购买了国际品牌,在一线城市,天猫通过一路向北战略,仅在北京地区用户数量就同比增长了近6倍,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

  而此次新年会议的四大方向,某种意义上是过去半年探索的集中总结体现。张勇指出,互联网红利也许无法再推动高速增长,但互联网结合商业,零售行业依旧有三片广阔的蓝海:无线的深化和多端的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走向农村和全球,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正在走向这些巨大的蓝海。阿里也将延续2015年的趋势,继续打好农村、全球化和一线城市三大战役。

  在2016年首次讲话的最后,张勇再次向全体阿里人强调,须对客户存有敬畏之心。“今天我们随便一个小二出去都影响力惊人,我们怎么样面对我们的客户?”张勇指出,阿里管理层很快出台完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一套小二面对客户的共同行为规范。“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样我们才能保持清醒,保持机体的健康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