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鲜真的有了氢弹?

  • 发布时间:2016-01-07 01:30: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报讲武堂

  朝中社1月6日报道称,朝鲜于1月6日10时成功进行了首次氢弹试验。

  针对这一消息,大家普遍对朝鲜此次氢弹试验存有疑问,即朝鲜宣称的首次氢弹试验是否真的已经成功。同时,我国民众也对这次核试验会否对中国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感到忧虑。就这些问题,科技日报专访了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

  王群指出,“朝鲜分别于2006年、2009年与2013年进行了三次核试验。但实际上,外界对朝鲜前三次核试验是否成功还是存有疑问的,此次氢弹试验同样存在很多疑点。”

  有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探明的地震震级为4.9级,而此前第三次的核试验当量6000—7000吨,造成4.9至5.1级地震。如果历次核试验均在类似地质环境中进行,则此次核试验的当量不会大于第三次核试验。

  王群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这个当量是非常小的。拥核国家从来没有这么小当量的核武器。广岛原子弹的当量是1.2—1.5万吨,一颗当量比广岛原子弹还要小的氢弹,让人觉得十分可疑。”

  王群指出,朝鲜的技术应该并不先进。而朝鲜宣布成功试验原子弹到氢弹的时间非常短,从2013年的核试验到如今不过两三年时间。从核裂变的原子弹到核聚变的氢弹的时间跨度,目前在五大核国家中,我国是时间最短的,大概4年左右,其他国家都比这个长。目前,外界对朝鲜是否拥有原子弹都还持怀疑态度,那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从原子弹到氢弹的跨越,更让人感觉不可思异。

  媒体分析认为,此次氢弹试验的地点是国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朝鲜核试验场——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这里距离中国边境线仅有100多公里。那么,此次氢弹试验会否对中国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王群分析认为,朝鲜不太可能采用技术手段来控制核爆炸带来的污染,这连发达国家也难以做到。第四代核武器要求“绿色环保”,但这个目标现在还没有实现。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朝鲜采用技术手段控制氢弹污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这次试爆的当量很小,而且是地下核试验,污染物易于控制。应该不会对我国环境造成太大影响。”王群指出。

  “实际上,即便朝鲜已经成功试验了氢弹,也不意味着它能够将其投放出去。这样的氢弹只是一个装置,还称不上是武器,它必须要有一个投放平台。”王群解释,“要成为武器,首先是氢弹小型化,其次要有平台来承载它,比如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等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核三位一体’。可是朝鲜至今也没有展示给世界他们有小型化的技术实力,而且也没有合适的平台来进行投放,靠人扛马拉显然是没意义的。”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经常对朝鲜的所谓核试验进行夸大,为其在韩国、日本等国家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找借口、铺道路。美国也很可能会借此向韩国施加压力。萨德反导系统一旦在日、韩部署,将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王群特别指出。(科技日报北京1月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