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粉丝”变身CEO

  • 发布时间:2016-01-06 05:45: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以前是海尔的‘粉丝’,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海尔创业平台上的CEO。”马钢感慨道。2014年8月份,海尔在全球招聘智慧烤箱项目CEO,他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2014年海尔集团战略推进的主题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三化’模式。而智慧烤箱项目是这个模式的集中体现,海尔作为天使投资方投入182万元,员工投入90万元,我自己投入45万元,注册了北京小焙科技有限公司。”马钢介绍说。

  通过调研,马钢团队把智慧烤箱市场锁定为对美食有高黏度需求的人群:“他们认为用烤箱是一种幸福的体验,也愿意为好产品买单。”马钢说,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马钢团队创新出了“嫩烤箱”的概念:烤箱内,上下部加热管加热方式完全相反,上部加热管最快速辐射,下步加热管不辐射,同时加上了快速的蒸汽发生器。“这样会在烘焙食物时,最大限度地把汁水锁住,使食物鲜嫩可口。”在此基础上,他们又推出了手机APP,激励专业的烘焙达人上传菜谱。

  独特的烘焙效果和具备网络智慧的烤箱,2015年4月一发布,立刻引起关注。在京东众筹平台上,几天时间便众筹了172万元,不少投资公司也闻风而至,2015年8月份,智慧烤箱以7000万元的估值,引进风险投资4000万元。

  马钢告诉记者,他们摒弃了传统的广告、渠道、自建体验店的模式,而是通过与烘焙学校合作,以最低的成本迅速建立了67个体验课堂;通过与烘焙达人的合作,让他们成为烤箱产品使用者、传播者和代言人。

  “三化”可以说是海尔近年来最重要的机制创新,在这种机制下,像马钢这样的“小微”CEO如雨后春笋般在海尔涌现。2015年海尔平台又孕育出了有住网、蛋业生态、极车公社、快递柜、社区洗等很多新项目。海尔对这些项目持开放态度,有些占大股,有些只占小股。截至目前,海尔开放的创业孵化平台已经汇集了4700多家外部一流资源、13亿元创投基金、1330家风险投资机构、103个孵化器资源,内部诞生了470多个创业项目,外部孕育出1153个项目,为社会提供了约100万个就业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