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设十亿元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 发布时间:2016-01-01 02: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存续期10年、计划规模10亿元的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2015年12月31日在京设立。这是我国首支由中央、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引导发起设立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将与国家重大专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管理,完成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的知识产权布局和运营。

  这支基金采取有限合伙的形式,首期4亿元人民币已认购完毕,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和生物医药产业。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汪洪分析说,一项技术从研发到大规模生产,伴随着知识产权申请、维持、转化运用全过程,在此期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些创新型高技术企业由于没有土地等固定资产,很难筹集到资金。

  汪洪介绍,基金主要有三种运营模式:购买+培育模式。即直接购买或培育目标专利,转移给有需求的产业企业,或注入专利池中,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保障。申请+运营模式。通过专利检索分析等途径,锁定前沿技术或目标专利,由基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发明人完成专利申请,并委托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所获利益与发明人共享,同时将知识产权注入产业专利池中。股权投资模式。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并依赖知识产权的专业分析与判断来选择符合基金投资领域、具有产业核心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初创企业、细分领域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或其他符合投资运作的知识产权服务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