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民投发力现代新技术 助推建筑业“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0: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民投”)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民筑友科技,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该公司总裁訚军向外界透露,将把传统建筑业改造成为现代高科技制造业,用世界高新技术实现建筑业的“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服务国家战略。一个巨无霸行业的转型升级就此拉开序幕。

  今年以来,来自国家高层关于建筑业“供给侧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国家“十三五”规划更是多次重点提出推广“建筑工业化”,充分说明用建筑工业化升级、改造传统建筑业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认可,作为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传统建筑业之殇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訚军已经在建筑行业及房地产行业耕耘了近20年,2010年他去日本的时候看到建筑工业化的方式造房子感到非常震撼,自那个时候起他就立志一定要把这种技术运用到中国传统建筑业上。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建筑工业化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沉淀,他更是把目光瞄准了建筑工业化的更高层次——高科技制造企业。

  站在国家层面上,建筑工业化的优势同样振奋人心:施工周期仅为传统方式的2/3,用工量也大大减少,施工现场无粉尘、噪音、污水等污染,可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而且解决了保温、防水抗渗、不隔音等建筑通病。在国家大力提倡转型升级的今天,建筑工业化已经是势在必行。

  为了加快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訚军说,必须快速扩大行业规模,越来越多的房子通过建筑工业化的方式建造,中国的环境问题会得到大大缓解。所以,中民筑友在未来三年会快速扩张,2016年在全国主要城市建成8-10个建筑工业化高科技产业园,并以此为蓝本,面向全球共享中民筑友先进的技术,通过加盟、技术合作等模式实现全球的规模化布局。“把长沙产业园的精益模式和信息化系统复制到全国各产业园,我相信可以为提升中国建筑业的整体水平做点贡献”,訚军为行业描绘了一张精彩的蓝图。

  农民工市民化直接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訚军认为,建筑工业化不但为农民工提供了一个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市民保障”。在高科技制造企业里,他们可以转化为职业技术工人,甚至更高层次的技术人才,职业生涯发生了很大改变,自身价值也得到了最大化实现,为国家提供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同样,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发展方向是智能、绿色和低碳,所以,新型城镇化呼唤绿色、智能和宜居的建筑产品,它要求建筑产业高消耗、高投入、低收益的问题必须改变。实施建筑工业化,以上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将会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高品质。

  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传统建筑业“供给侧改革”

  訚军一直相信,科技可以改变一切落后的现状,在传统建筑业同样适用这个法则。中国开展建筑工业化的企业也非常多,但是整体技术水平和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甚至有的建筑工业化模式就是“在传统建筑现场上加一个屋盖”,没有领悟到建筑工业化的精髓。

  正是訚军对技术的执着,所以中民筑友刚成立时就把建筑工业化技术摆在第一位。他对记者讲,建筑业的供给侧改革,必须通过高科技实现。中民筑友目前拥有行业最完善的技术体系,公司拥有行业一流的建筑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院、装备制造设计研究院和工程设计研究院四大专业化科研机构,将每年收入的5%以上投入到研发领域,投资建设了专门的科研大楼和各专业的一流实验室。据悉,中民筑友目前已经拥有建筑工业化行业领先的五大核心技术体系,这些核心技术未来在中民筑友的所有科技园运用,将会大幅提升建筑工业化的品质,可以与发达国家的水平媲美。中民筑友仅2015年一年就获得了420余项专利技术,数量排名湖南省所有企业第一名,也是中国建筑工业化行业第一名。

  訚军常常提到的一个词是:埋头拉车,抬头看路。“要快速实现建筑业的供给侧改革,自身努力的同时,还要整合全球资源”,訚军一边加大企业的科研实力,同时还在不断寻求与全球顶尖的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合作,达成战略联盟,建设共享技术平台。

  有业内专业人士预测,中民筑友这种“高新技术引领”的战略思路,不但极大地提升了传统建筑业,也将超出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一般想象。

  正是看中了中民筑友的技术实力,据悉,目前已经有尼日利亚、津巴布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12个国家正在与中民筑友密切接触,商谈合作意向。訚军说,2016年也是中民筑友海外战略大步发展的一年,在全球各地区的布局已经规划完毕,将用5年时间把公司打造成为千亿级市场规模的专注于建筑工业化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金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