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个700℃关键部件验证试验平台成功投运

  • 发布时间:2015-12-30 18:14:5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30日,我国首个700 ℃关键部件验证试验平台在华能南京电厂成功投运,成功达到并稳定在700℃左右。标志着我国新一代先进发电技术——700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验证试验平台设计研发由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总体负责,依托华能南京电厂2号机组进行建设。上海锅炉厂、哈尔滨锅炉厂、东方锅炉厂等三大锅炉厂以及西安热工院、中南电力设计院、宝钢特钢、江苏电建一公司等国内单位以及国外相关制造厂等单位参与了平台的设计、制造、安装和建设调试试验工作,平台将对国内外近十种不同牌号的高温合金材料及关键部件进行实炉验证试验。

  700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是主蒸汽温度超过700℃的新一代先进发电技术,是目前国内外发电行业技术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目前,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主蒸汽温度已经达到600℃等级,压力约为28MPa。与之相比,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供电效率将由约44%提高至48%至50%,煤耗可降低40至50克/kWh,相应减少粉尘、NOx、SO2等污染物以及CO2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约14%,因此,700℃技术的开发应用对于实现我国火电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保证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700℃验证试验平台的建立及运行,是700℃技术走向实际工程应用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技术环节。

  验证平台的建成,表明我国已经初步掌握700℃先进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所涉及的高温材料冶炼、部件制造加工和现场焊接等关键技术,具备了后续开展700℃温度条件高温镍基合金材料和高温部件设备的现场试验验证的条件,是700℃先进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由实验室研究迈向工程示范应用过程中关键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