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家小贷公司的技术革新

  • 发布时间:2015-12-29 14:29:5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晓君通讯员魏小娜)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绝大多数的小贷公司又重新回归到小额业务,而业务规模小、业务量多等导致风控成本高、效率低等一直是小贷公司存在的问题。位于济宁的一家小贷企业从2012年便致力于研究将业务规模流程化、系统化,用技术代替人工,如今已创新并采用“信贷工厂”模式。

  “如果想在行业立足,必须创新经营模式,拓宽经营思路,建立全新的小额贷款业务流程。”这家公司审核审批部经理王超告诉记者,公司希望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实现小额业务的规模化、流程化,为此设立了自己的IT团队。

  “这是一项全新的技术,没有经验,没有先行者,只能自己一步步摸索着来。”该公司行政部经理许士永告诉记者,在“信贷工厂”问世后的3年时间里,在与用户的不断碰撞中,公司仍然在持续改进。“人工操作难免是会出错的,而使用系统后,风险控制更严谨了,审批效率也更快了,这是信贷工厂最大的成果。”

  许士永举例表示,如果同一类客户数量占比过高,则风险相关性提高,系统就会提示是否缩进,或者某一行业风险率提高,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提示以起到实时监控作用。

  最让许士永自豪的,也许就是创立“信贷工厂”后,公司风险控制及效率的提升。

  许士永举了一个小例子,传统的小贷行业在前期的调研阶段,需要工作人员带着纸质调查报告到小微企业现场拍照填表以后,再回到公司登记处理数据,程序繁琐且浪费时间。而通过信贷工厂的系统,工作人员在现场只需要通过iPad便可以将所有的数据传到后台,后台会自动处理数据。“这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缩减了为客户放贷的时间。”

  许士永向记者介绍“信贷工厂”的运作流程讲道,目前公司已经与某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进行小微贷技术、管理咨询的全流程输出,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下一步公司的微贷项目会在已有优势基础上,不断扩大与小贷、银行金融机构合作,传授“信贷工厂”理念,输出小微信贷技术,对营销、受理、风控、催收等提供全流程咨询服务,帮助更多的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推广小微信贷模式,服务更多的群体。

  许士永介绍,系统可以前台受理业务,后台集中处理。通过线上对借款人进行调查、审查、审批,完成交叉验证后通过IT系统平台高效审批与大数据的深挖掘,将客户资料量化,进行多维度分析,运用评分卡理念,快速评估,判断出客户贷款额度及期限,发放贷款,并实现还款、转逾期、利息计算等核算工作的相关账务处理功能,大大提升审贷效率。

  “使用信贷工厂系统后,公司很好的破解了小贷行业做大做强‘信贷’业务的困局。”许士永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