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说伊朗开始将低浓缩铀运往俄罗斯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而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8日电(记者周而捷)美国国务卿克里28日说,一艘载有25000磅(约11000千克)低浓缩铀的船已离开伊朗,前往俄罗斯。这是伊方履行核问题协议承诺的重要一步。

  克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天运往俄罗斯的货物中包括伊朗德黑兰核反应堆中所有尚未加工成为燃料板的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这是伊方朝履行拥有不超过300千克低浓缩铀的承诺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此举,伊方已将获得一枚核武器所需武器级浓缩铀的时间延长了至少3倍,这一时间此前为2至3个月。

  克里说,俄罗斯协助将核材料运出伊朗并为其提供天然铀,为实现浓缩铀运出伊朗起到了“关键作用”。克里表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伊朗已全面履行核协议相关承诺之后,美方也将履行承诺,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在此之前,美方将时刻保持警惕,确保伊朗的核项目仅用于和平目的。

  今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历史性的伊核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根据协议,伊朗将着手削减大约三分之二的离心机和绝大部分浓缩铀库存、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等,以换取西方解除经济制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