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TM机会“吐”出假钞吗?

  • 发布时间:2015-12-29 08:32:1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假钞如何装进ATM机

  1.如果用机器装钞的话,从ATM机里取到假钞的概率几乎为零。

  2.现在还有极少数小银行采用人工装钞,这给个别假钞进入机具提供了可能。

  3.ATM机里的钱吐出30秒后会自动回收,这30秒给“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这个“漏洞”已被堵住。

  为何ATM机不识新版人民币

  部分ATM机因没升级不识新版人民币,等全部升级后就没问题了。

  这几天网传一位家住大港的市民从一台ATM机上取出3000元钱,一周后发现竟有3张假钞,报案后终因时间间隔太长又缺乏证据未能立案。那么,从ATM机上取出假币的概率有多大?另有人试图往ATM机里存入假币,其成功率又有多高?眼下还有部分ATM机不识新版人民币又是啥原因?昨天,记者走进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内唯一国家级ATM机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坐落在空港经济区的恒银金融ATM机生产车间寻找答案。

  “如果用机器装钞的话,从ATM机里取到假钞的概率几乎为零。”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亚君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绝大多数银行在往ATM机里加钞之前,钞票首先要过一遍清分机。清分机不仅能够检验钞票的真伪,还能记录每张钞票的冠字号,“这个冠字号采用的是国密算法,除了我国相关部门外,世界上还没人能破译。”此外,在加钞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根本接触不到钞票,是以银行里的槽箱换ATM机里的槽箱,并且全程都有监控,至少2名工作人员同时操作。

  那么,偶尔出现的从ATM机里取出假钞又是怎么回事呢?王亚君解释说,现在还有极少数的小银行采用人工装钞,这就给个别假钞进入机具提供了可能。虽然相关小银行为此做了各种应对,比如“永远随机地”叫某位工作人员去为ATM机加钞,并指派一两人随同,且有监控记录,但仍难排除个别有预谋的银行操作人员临时用几张假钞替换真钞放进去。“随着机器装钞替换人工装钞的普及,从ATM机里取出假钞将成为不可能发生的事。”南开区白堤路上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经理同样肯定地说。

  之前传闻有人往ATM机里存假钞,又是怎么做到的呢?已经成功下线5万台设备的恒银金融的老总笑着回答,这种情况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因为从技术上已经攻克了”。原来,人们从ATM机里取钱时,钱吐出30秒后如果未能及时取走,ATM机会自动将钞票回收,目的是为了防止取款者因故(如接电话等原因)忘记收钱走开而导致钞票丢失。恰恰就是这个短暂的30秒,给了“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他们的伎俩是先取一笔钱,然后在30秒之内飞速将假钞换真钞,超时不取,ATM机就自动将已被调包的假钞收了回去。王亚君说,目前,这个30秒的作案机会已经被科技手段消灭了:ATM机将把回收的钞票单独存入一个槽箱里,并且实时记录是几点几分回收的,并实时监控是谁操作的。等到清分机清分钞票时,就会揪出假钞,再结合实时记录与监控录像,就能锁定作案者。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金融安全堪称国家核心机密,双方攻防之战达到极致。

  眼下,新版人民币已经面世,但仍有部分ATM机不识,银行业人士说这种尴尬是暂时的,原因是部分机具尤其是部分国外品牌机具还没有完成升级,等全部升级后,一切就没问题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