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农民争种中药材 创3亿美元潜在商机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3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6月,一位美国外教到山东聊城参观中药房。

  广州日报讯 随着传统中医逐渐获得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可并引发更多人的兴趣,美国对中药材种类和数量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当地农民正在中医界人士的推动下种植多种中药材,有望催生一个潜在的高利润新兴市场。

  成立“种植小组”

  目前,美国中医仍主要依靠从中国进口中药材。但随着中国野生草药供应量减少以及质量和安全存在一些问题,业界对于美国本土种植中药材的需求不断上升。面对这一现象,美国几个州成立了“种植小组”,帮助农民开辟试验田,种植一些需求较为广泛的中药材。

  如今,纽约州种植小组已经有30名成员,丽贝卡·赖斯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个农民,我喜欢种一些别人没有但对人们有好处的东西。”丽贝卡·赖斯说。

  纽约州种植小组的创建者、研究员珍妮·吉布利特表示,这一举动或将带来巨大收益。中医常用的草药有300余种,吉布利特与加州中药材种植者舍费尔为美国农民列出了可供销售的中药材清单,其中包括根部可以用来止痛消炎的白芷、抗菌的紫菀、可治疗胃病的薄荷以及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丹参。

  每人每年增收1.5万美元

  2014年,克利夫兰诊所成立中医诊所,成为美国首批进驻医院的中医治疗诊所之一。该诊所执业医师杰米·斯塔基表示,质量、真货以及纯度是从业人员对中药材的主要关注点,“如果美国本土能够种植出与中国种类相同的高质量中药材,且没有重金属或农药污染,我认为对农民来说将是巨大的机会。”

  在纽约州种植小组创建者吉布利特看来,美国国内种植中药材的市场潜力大概在每年2亿至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至19亿元)之间。 “布卢里奇中心”主席格伦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种植中药材可以让每位农民的收入每年增加1.5万美元。对于经济较差的地区来说,这实际上能够让农民的收入翻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每一位农民需要为该项目提供1英亩土地,前后时间可能长达8年。

  “布卢里奇中心”的初步研究显示,每棵青葙属植物的投资收入为1.69美元,此类中药材可用于治疗各种眼科疾病和出血。此外,一株当归的投资收入甚至高达20美元。 (阿南)

  样本质量

  受到肯定

  美国社会从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对中医有所了解。1991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批准了第一个针灸诊所的成立。目前,美国共有3万名持有执照的中医从业者,46个州颁发中医执照。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称,针灸、太极等中医疗法主要作为主流医药以外的补充疗法。

  今年,“布卢里奇中心”在35个农场种植了38种中药材。他们将第一批收成的样本寄给了26个执业中医评估它们的质量和功效。其中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中医肯·莫尔黑德表示:“收到的样本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