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荣融:国企改革该学习淡马锡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2-28 1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 马常艳)“讲到国企改革就牵扯到学习淡马锡。”国务院国资委首任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荣融2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关于淡马锡模式,中国国企改革要做的是学习之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来认真做,坚持方向,加快步伐,扎实推进。

  一直以来,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都是国企改革参考学习的热门。早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将“发展混合所有制”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市场比较统一的观点是借鉴和学习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

  “朱镕基总理99年带我去(淡马锡),淡马锡报告的一句话是底下的企业无一亏损。朱总理指着我说,你听听。我知道总理的意思,我相信路走对就有希望。”李荣融回忆说,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访淡马锡,可以说淡马锡的40年是新加坡国有企业改革成功的40年,也可以说新加坡淡马锡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成功典范。

  “安然、雷曼是不是现代企业制度,应该说是,但都轰然倒下。”李荣融说,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董事会失效,做假账,所以建立董事会是淡马锡治理结构当中很重要的环节,而且还要与时俱进。

  淡马锡到今年建立41年,从亚洲金融危机到美国金融危机都经历了,对国家GDP的贡献是13.5%,平均每年派红7%,股东的投资回报率年均是18%。

  刚刚闭幕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可以说,至今淡马锡值得中国学习,但关键是学什么?李荣融认为,形式一定要服从于内容,向新加坡淡马锡学习的第一位是政企分开,当前中国国企改革最要抓的就是怎么有利于政企分开怎么做。“不客气地讲,现在去问不少高官,问国资委为什么叫特设机构,能正确回答的估计不会超过30%。政府管理越来越多,社会公共管理的职能和出资人职责都混在一起,能搞好吗?历史证明搞不好。”李荣融说。

  “如果董事会投票决定不同意,我作为总理也只能接受。”李荣融拜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李显龙这样说。李荣融认为,中国没有15、20年做不到这一点,但如果做不到,国有企业改革基础就不对。“说话的人不负责,负责人不说话,这怎么能搞好?”李荣融说。

  李荣融表示,要学习淡马锡的第二条,就是要认真学习其公司治理以及公司治理结构,而且要与时俱进。中国要做的是学完了淡马锡的模式结合自己的实际来认真做,坚持方向,加快步伐,扎实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