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统计系统明年将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等五大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24 17:3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王希)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24日说,2016年全国统计系统将重点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试编全国资产负债表、服务业全行业以及投资统计改革。

  他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王保安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些都对统计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客观上需要加快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核算科学、运作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

  “国家统计局将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和结构变化的统计分析研究、预测预判,为中央科学决策和创新宏观调控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他说,明年全国统计系统将继续完善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的统计调查制度,加强“三新”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健全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统计指标体系以及适应新常态的统计分类标准体系。

  据王保安介绍,为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明年统计系统还将改进就业失业统计,正式实施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改进住户调查,建设全国住户调查网上记账系统;改进人口变动调查,努力反映新型城镇化进程;完善能源统计制度和能源核算方法,研究建立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编制绿色发展指数。

  此外,2016年我国还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王保安表示,全国统计系统要认真开展综合试点,科学制定普查方案,高质量完成人员培训等任务,抓好这一“三农”领域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