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纪念顾景舟诞辰100周年刘军华紫砂壶艺展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顾阳)旨在“倡导景舟精神、传承紫砂文化、繁荣当代紫砂艺术”的“弘道养正——纪念顾景舟诞辰100周年刘军华紫砂壶艺作品展”日前在中国文联展厅举行。

  本次作品展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等主办,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宜兴市工艺美术学会承办,展出了刘军华全手工制作的10件顾景舟大师的经典紫砂壶款型,(包括《石瓢壶》《云纹肩三足鼎壶》《上新桥壶》《汉铎壶》《高线三足提梁壶》《提璧壶》《秦权壶》《井栏壶》《笑樱壶》《仿古如意壶》)。

  刘军华从事紫砂壶艺创作20余年,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寅春、顾景舟弟子张红华的入室弟子,其作品两次荣获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高线圆壶》2009年获“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一等奖,同年入选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等主办的“向祖国汇报”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间艺术精品展,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凌竹壶》荣获由中宣部批准的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两次被宜兴市文联评为优秀文艺工作者,作品分别捐赠给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其本人还多次参与社会慈善公益活动,作品还分别被评为宜兴市阳羡文学艺术一等奖、二等奖。

  “紫砂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卫江安表示,时代的更迭、社会发展理念的更新,不断赋予紫砂艺术新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息。他表示,紫砂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一代一代紫砂人的接续努力,相信紫砂艺术这项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瑰宝,在广大紫砂人的不懈追求和社会各界的合力关心、支持下,一定能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华。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以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冯双白,《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周北川,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馆长梁海春,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晓等出席开幕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