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体验为王,电商赔本抢开实体店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32:5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浪潮席卷之下,在人们认为实体店越来越走向“末路”的时候,零售业却上演“反转剧”:越来越多的电商今年开始布局线下,开起了实体店。

  电商纷纷推出线下实体门店

  电商巨头亚马逊,网络书店的开山鼻祖,在经过与实体书店20年竞争后,第一家实体书店日前在美国西雅图落地。国内的当当网随后也宣布,未来3年将在全国开设1000家线下书店。

  除了图书行业,越来越多的电商开始试水线下实体店。早在今年4月,乐视称将在今年开3000家线下门店。现在来看,这一计划几乎已经完成。小米的实体店也在今年开业,小米的手机、电视等全系产品都能在店里提供体验和现场购买。收购红孩子母婴电商的苏宁集团,则在快速扩张红孩子全国实体店的生态圈。据了解,此实体店与以往母婴店有所不同,店内规划将全面转型为以体验、游乐、购物为主的O2O店面经营模式。

  此外,不少网络品牌,诸如阿芙精油、裂帛服装、茵曼女装等,也都纷纷在线下开设门店。茵曼的实体店开店计划已正式启动,称开设实体店的思路是要从“铁杆粉丝”中寻找合伙人,让消费者成为店主。

  满足用户体验需求是“王道”

  “电商开设实体店是发展趋势,营造良好体验才是王道。我们希望亚马逊的实体店会让顾客有自家书房的感觉。”亚马逊华东区负责人师利宾说。

  李丽的“心声”代表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愿望:卖衣服和大件商品,最好有个样品店,让大家看一看,这样能减少退换货。

  对于电商线下“圈地”开店的现象,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杨杰认为,“线上虽然具备方便、快捷的优势,但是,线下的很多服务是线上无法代替的。就好比消费者在某个团购网站上购买烤鸭一样,看不到大厨的独特烹饪与食材的新鲜质感,只能看到毫无味道的冰冷价格数字。其实,我们在购物的过程中,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体验在里边。所以说,人在购物时看、摸、嗅的直观感受,线上购物平台是根本无法提供的。”

  正如小米总裁林斌不久前在南京所说的,随着小米手机、电视、路由器、手环、电源等众多产品推出,用户的体验需求越来越强,特别对小米电视,用户在看过产品之后会形成更好的购买,“在一轮线下小米电视体验会后,转化线上购买高达19%。”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的线下门店有的还处在赔本阶段,但关键在于如何定位线下门店。如果把线下门店定义成为一般的零售店,这就很危险。成功的线下电商,都要力争提供舒适的环境,让用户“通过体验更加相信这个品牌,熟悉这个企业的文化”。因此,电商线下实体店一定要“体验为先”,将精力放在如何营造一种体验环境,而不是一个更好的购买环境。

  线上线下互融接近零售业本质

  “零售的发展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接近零售的本质。两种模式经过前期的独立与对立后,边界渐渐模糊,实体店深深地拥抱电商,电商也把触角伸到了实体店。不难想象,以后在线上经常能见到实体店的身影;在线下,也会看到电商的店铺。”杨杰说。

  线上线下融合,苏宁的转型给出了一个好的答案。今年“双11”期间,拥有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苏宁双线销售同比大涨358%。其中,线下销售同比增长153%。前两天在乌镇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苏宁展出了未来的门店:虚拟试衣镜、虚拟出样和机器人导购几个核心技术或将成为未来门店的闪光之处。如虚拟试衣镜,能根据测量出的用户身体尺寸自动找出合身的衣服,在用户身上搭配各种款式,消费者一旦看中可立即使用苏宁易购客户端扫码下单购买。

  回归零售本质成为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企业正在重拾自营,专注供应链建设,在购物场景、消费体验上大做文章,以不同方式上线触网,构建O2O全渠道。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说,五星将斥资数亿打通线上和实体店的商品、价格、支付及履单,向全渠道数字化转型,“五星门店数字化速赢项目‘店配’和‘移动支付’今年底首批门店试点。”据悉,所谓“店配”是指线上线下库存实时共享,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可以等着附近的五星门店直接配送到家,也可以选择距离自己最近的门店取货。记者了解到,苏果的“店配”项目也正在启动中。

  业内人士提醒,电商线下开店绝对是对传统实体门店的又一次巨大的、严峻的挑战。如果电商平台执行线上线下同价、线上线下互补的话,这对于没有触网或触网程度不深的传统实体零售店无疑雪上加霜,传统零售业的转型更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宋晓华

  本报实习生陈 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