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媒:淘宝成兜售银行坏账平台 自称不需要许可证

  • 发布时间:2015-12-19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最大网购平台淘宝现在兜售的东西比韩国化妆品和凯蒂猫袜子多了一点儿。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18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已经成为把不良资产直接卖给愿意认领坏账的任何人的主要场所。这些不良资产来自从江苏的化妆品工厂到浙江的制药厂等各种来源。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近日说,计划通过淘宝出售价值515亿元人民币的坏账。华融11月在香港上市,是中国四大国有“坏账银行”之一。

  从浙江和江苏的银行收买的这些坏账将面向整个内地发售。

  另一家国有坏账处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是首家在淘宝拍卖平台上出售不良债权的公司。今年3月,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通过淘宝卖掉两笔总价值2450万元人民币的坏账合同,用时8小时,总共获得7978次的点击量。这家公司5月说,将把4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放在淘宝上出售。

  当时一名拍卖管理者对《南华早报》说,信达准备使淘宝成为把 中国银行 系统中累积的巨额坏账带入市场的长期解决办法。

  淘宝金融资产处置平台源于2012年设立的出售被没收资产的司法资产处置项目。

  一年前,中国 招商银行 和中国 民生银行 在淘宝平台上出售贷款抵押品,但由于需求低,拍卖失败。

  报道称,商业银行只被允许出售贷款抵押品,不允许出售坏账,只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才能出售不良贷款。这些不良贷款会被大幅打折出售。这些拍卖获得远为多的关注——不仅因为对这些不良资产有强烈需求,而且因为人们质疑通过淘宝出售中国坏账的可行性。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11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预计中国不良贷款率在今后4至6个季度继续攀升。

  中央政府在1999年设立4家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卸载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坏账。在过去两年,有20多家银行进入这个市场,希望卖掉坏账,结果却发现资产管理公司的需求不旺,后者已经变成多元化投资银行。

  报道称,通过网络平台把不良贷款卖给出价最高者可能有助于银行和所谓的“坏账银行”消化更多坏账供应。不过,淘宝尚未回答运行此类平台需要许可的问题。

  淘宝没有回答是否需要拍卖许可证的问题,这是线下出售不良贷款的规定。行业消息来源援引淘宝的话说,淘宝是一个拍卖资产的平台,本身并不进行拍卖,因此不需要许可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