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现违规装POS机举报后有一定奖励

  • 发布时间:2015-12-19 07:29:4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违法的投诉违规的 责任该谁担》追踪

  □本报记者 刘文静

  涉嫌信用卡违法套现的刘先生,上门投诉拉卡拉违规装POS机并冻结自己资金,这一奇葩事件在本报报道后引起了涉事单位和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记者昨日获悉,拉卡拉已派专人对刘先生的店铺上门调查,并将情况上报给监管部门等待处理,同时对安装POS机的代理商进行清查,关闭了违规安装的POS机。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昨日表示,鼓励全行业和社会公众共同监督收单市场秩序,对举报和提供重要线索的人员或机构会给予一定奖励。

  拉卡拉上门调查 违规POS机被关闭

  装了三个POS机做信用卡套现的刘先生上周来到本报,投诉POS机的收单机构拉卡拉以“涉嫌套现”为由冻结了自己的刷卡资金59000元。他的投诉理由是:拉卡拉在发放POS机时管控不严,没看营业执照就装了POS机,而且使用过程中频频出现“跳码”,涉嫌违规。本报于12月12日刊发《涉嫌违法的投诉违规的 责任谁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

  报道刊发后,引起了拉卡拉的重视,拉卡拉负责风险管控的姚先生说,他们已经安排专人对刘先生的交易行为上门调查,发现刘先生登记的店铺与他的交易流水很不匹配,涉嫌信用卡套现。目前,他们已就此事向行业监管部门进行了汇报,等待监管部门的意见。

  对于刘先生举报的违规装POS机现象,姚先生说,拉卡拉是一级代理商制,即为了严格管控,只与一级代理商对接,不发展二级代理商。但是一级代理商往往会私下再找代理商,这些行为系统很难识别。根据拉卡拉的规定,安装POS机的商户必须提交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等资质证明材料,才可办理入网手续。根据他们的调查,刘先生是代理商的合作机构,其名下办理了20多台POS机,这些POS机显然属违规操作,目前都已被关闭。根据央行的要求,拉卡拉已经开始对所有代理商安装的POS机进行排查,一旦发现违规将关闭违规POS机,并对代理商进行处理。

  违规收单 公众举报可奖励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说,《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规定,收单机构应当对特约商户实行实名制管理,严格审核特约商户的营业执照等证明文件,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有效身份证件等申请材料。《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卡业务管理的通知》也规定:“支付机构从事收单业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按照《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责令其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或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一)支付机构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资质审核、风险评级、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档案管理、外包业务管理、交易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的……”

  同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应组织会员单位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建立并向社会公布银行卡收单业务及收单业务外包相关违规行为举报方式与奖励标准,结合被举报违规行为的类型、危害性及挽回损失等因素,对举报和提供重要线索的人员或机构给予一定奖励,形成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全行业和社会公众共同监督收单市场秩序。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各级分支行也接受社会各界关于此类问题的举报。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人士表示,将加强对辖内银行卡收单机构检查力度,维护辖内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

  信用卡套现风险大 切莫碰触雷区

  刘先生举报拉卡拉违规操作,自己却涉嫌信用卡套现,目前此事已由拉卡拉汇报至人行及公安部门。

  相关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省会一家银行信用卡部的王先生提醒持卡族,信用卡套现不仅涉嫌违法,对个人的风险也很大。首先,容易陷入不法商家的信用卡套现骗局,比如个人POS机都是“T+1”到账,代理商可能会利用这一特点卷款跑人,套现者不敢报警,只能自认倒霉;其次,信用卡套现还很可能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存在被“盗刷”的风险。再次,银行系统后台有风险监测系统,会根据刷卡交易的各种异常表现及时发现套现行为,一旦发现疑似套现,信用卡会被降额甚至停卡,对持卡人的信用产生不良影响。

  昨日,记者试图与投诉者刘先生取得联系,但是刘先生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进展

  监管

  提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